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全域试点以来 北京市数字人民币已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

率先实现以数字人民币形式为“专精特新”企业等发放财政补贴

2023年04月28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鲍聪颖)4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以下简称人行营管部)举行2023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自2022年3月北京市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以来,目前在数字政务、绿色金融、商业赋能、支农惠农等领域已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赋能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2022年3月北京市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以来,人行营管部指导辖内运营机构聚焦普惠民生、支农支小等主题,在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小额高频场景开展各类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191次,累计投入8783万元,促消费效果显著,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行营管部货币金银处处长刘治国表示,按照“小切口、大试点”的工作思路,营管部持续深挖数字人民币优势,积极推动创新应用场景落地。其中,数字政务方面,通过为“北京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升级数字人民币代发功能,率先实现以数字人民币形式为“专精特新”企业、退役军人发放财政补贴。绿色金融方面,实现在北京市碳排放权电子交易平台上进行碳交易时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的功能。

在商业赋能方面,以教培机构预付资金场景为切入点,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生态服务平台,实现预付资金管理,有效保障预付资金安全。

在支农惠农方面,为中储粮财务公司落地数字人民币发放收粮项目,实现收粮款项的全流程支付结算和业务管理,有效缩减农户收款周期,降低农户资金成本。

据悉,下一步,人行营管部将继续扎实推进北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覆盖面,不断推动完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深入探索具有实际需求、体现数字人民币特性的应用场景,推动北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新成效。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