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昌平区东小口镇居民协商议事会共商“微更新” 共议“大幸福”

2023年04月27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城市人民建,儿童器械孩子选。村里这次的议事会我家孩子早早地报名了。”

“小区里要新增座椅了,样式由老百姓选!”

“在儿童游乐区安装座椅,那以后看孩子可方便多了!”

近日,在昌平区东小口镇中滩村村委会组织开展的中滩村“微更新”协商议事会登上了中滩村老百姓的“热搜榜”,他们对由党员、居民、少年儿童、物业、两委干部、施工方、项目设计、社工等多元主体组成的议事代表津津乐道,对新增的儿童器械、休闲座椅翘首企足,更对“协商”这把“好钥匙”赞不绝口。

据悉,为进一步丰富体育文化设施,提升小区环境品质,增强项目建设的精准度和适用性,中滩村党支部将协商议事会融入微提升项目全过程,在方案设计、施工过程、投用管理等各个阶段组织居民参与议事,保证项目建设惠民效果,切实将好事办好。

多协商勤议事,找出治理“金点子”

议事会一开始,设计师结合展板介绍了项目背景、整体方案和设计思路,施工方围绕施工部署、质量把控、施工噪音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现场讨论环节热烈而有序,居民代表们针对议题展开提问“儿童娱乐器械材质是否达标,环保是否符合要求?” “儿童器械质量安全保障谁来负责,出现损坏找哪个部门反映?施工方代表做出回应,会选择高质量高标准的厂家,会派专员检查产品的材质符合环保标准、适宜儿童使用,同时对座椅、器械质保一年,保修期内免费维修、更换。

58号院居民提出休闲座椅太少不能满足需求,中滩村姚书记当场回应“村委会后期会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解决座椅数量问题,让大家能转累了休息,碰到了坐一起聊聊天”。

书记的话说进了居民心里,大家用掌声表达内心的喜悦,点燃了居民共治家园的热情,居民还对设施后期维护展开讨论。“我们常在小区,要时时查看这些器械,杜绝恶意毁坏” “对,我们还应该有个监督平台”。听到大家的讨论,物业代表经理写下物业电话,告诉居民“有任何问题,打电话!”助力居民解难题、破困局,共同建设魅力中滩村。

听民意聚民智,形成“最大公约数”

“我要上班没时间参加线下投票,但是我填问卷了”“我的建议是这么好的事要赶快施工。”据了解,为了广泛征集民意,让“微更新”撬动大幸福,4月18日上午村委会采用问卷调查和线下地推相结合的形式,掌握百姓需求,征集居民建议,确保微更新效果落到实处。地推活动现场居民积极投票,会前会上充分表达需求、建言献策。

议事会上设有投票环节,少年儿童、居民代表分批投票,将写有自己信息的“爱心”贴到展板上,选出自己中意的儿童器械、休闲座椅,最后由主持人宣读投票结果,确定方案,并督促施工方公示期结束后,依照议事会上通过的施工方案,立即施工。

搭平台建机制,唱响“有话好好说”

据悉,议事会在原有的机制上,增加了“议事骨干队伍观摩培训”以及“议事复盘”的模式环节,芦家村、森林大第、森林大第南区、悦府家园东区社区负责议事的专干现场参加。复盘会上大家趁热打铁分享议事经验,总结议事过程中的优点与劣势。

中滩村两委干部表示:“此次议事会收获颇丰,听到居民的心声,体验到居民的智慧,看到居民的力量与执行力,未来我们会积极参加协商议事会,邀请更多地居民参与到家园共治的行动中。同时我也希望将我在参与议事会过程中的经验与想法,多多与家园的各位分享,汇聚民智,助力家园建设。”

据悉,东小口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村庄治理、物业管理等重点、难点,民生领域的痛点、热点,凝练“提、议、定、办、督、评”协商议事六步工作法,推进协商议事规范化开展,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