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现有免费博物馆纪念馆超百家 将发布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

2023年04月27日19: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尹星云)4月27日,“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来“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场”。 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介绍,北京市文物局坚持价值优先,坚持系统保护,坚持活化利用,坚持人民共享,坚持交流互鉴,持续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全面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首都文博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北京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50多万年的人类史、1万多年的文化史、3000多年的建城史、870年建都史。陈名杰介绍,发展迄今,北京地区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55处。建设国家文化公园两处,拥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两处。全市登记备案博物馆215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18家,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拥有馆藏文物501万件/套。北京文物数量和质量在全世界大都市中排在前列。

“北京革命文物丰富、红色基因深厚,我们统筹推出建党、抗战和新中国成立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已经公布两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8处,可移动革命文物2646件/套。”陈名杰说,特别是不久前,实现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向公众开放,打造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加强“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保护传承利用,推动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向社会开放。

陈名杰介绍,今年即将发布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致力到2035年将北京城打造为一座全域活态博物馆,推动创建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建设一批卓越博物馆,培育一批“小而美”的地域特色博物馆,开展“类博物馆”登记管理试点,建设多样化公共服务空间。

据悉,北京现有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等超过100家,平均每年举办展览600余项、活动逾千次,年服务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今年将举办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系统活动,同时在每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基础上,今年还将举办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系列活动,继续举办2023北京长城文化节、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和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三大文化节,办好北京公众考古季、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等系列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同时,北京将持续举办北京文博创意设计大赛、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等赛事活动,增强公众参与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参与感、满意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我们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盘活文物优势资源,广泛地开展与各国的文化交流,让文物活起来,让交流动起来,让声音传出去。”陈名杰介绍,北京市文物局参与承办首届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连续多年举办北京中轴线保护国际学术研讨活动,举办“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研讨会和“世界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

陈名杰表示,北京文博工作者将围绕“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首都文博资源,奋力开创首都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