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张国龙《瓦屋山桑》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

名家共话《瓦屋山桑》:看到了乡村未来发展美丽图景

2023年04月10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4月8日,张国龙《瓦屋山桑》作品研讨会在京版大厦想心空间书店举办。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安良表示,近年来,集团聚焦现实题材,推出一批讴歌新时代伟大变革、反映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作品。其中,作家张国龙的《瓦屋山桑》书写了一对乡村兄妹的成长奋斗故事,塑造出性格坚韧、勇于担当,在乡村成长又回馈故乡的少年形象,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乡村的巨变。未来,北京出版集团将继续坚持精品战略,捕捉、打造、传播更多优秀的儿童文学原创精品,引导青少年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儿童文学的故乡书写”、“乡村少年形象建构”、“乡土童年叙述”以及《瓦屋山桑》一书文学性、开拓创新性等方面展开充分而深入的研讨。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评价《瓦屋山桑》充满“健康、健朗的气息”,在他看来,这部作品的言语臻于化境,轻重适量,缓急得体,照料着笔下的人物风物,也体贴着读书的大人小孩。他表示,《瓦屋山桑》故事并不甜,有生存难题,即辛酸;有成长疑惑,即苦涩。但是包含人在内的生灵由衷纯良、自有尊严、互相体恤,让故事有土地的湿热和草木的清香,厚道、顺常,向上向善。

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认为,《瓦屋山桑》是一部深接地气、弘扬正气、提升精气神的小说,这部小说以世纪之交的90年代为背景,写出了时代,写好了细节,写美了环境,读来使人感动。故事分两条线索并行展开,让读者看到了90年代农村青少年不屈不挠梦想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向上的励志精神。

作家、北京作协副主席乔叶认为《瓦屋山桑》是来自“故乡的礼物”,在她看来,故乡在精神上滋养着作家创作,同时作家也以文学的方式不断地激活故乡这一写作资源。在叙事表达上,乔叶用“厚”来形容这部作品,认为作品在弘扬时代正能量的同时,遵循了生活的诚实,即写出了困境,选择的不容易,生活和成长的艰辛,更是让读者感受到了情深意厚的人间值得。

儿童文学评论家、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舒伟评价张国龙的此部作品对川北乡土童年的叙事诗如风云,流淌出来了崇高的温情。舒伟谈到,在这部作品中,作家通过对童年的记忆的挖掘,通过主人公米铁桥这一家庭案例的展开叙述,唤起了读者对家乡的回忆,读来让人感到亲切、怀念,起到了抚慰人心的作用。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谈凤霞表示,《瓦屋山桑》聚焦贫困山村里的一对兄妹顽强生长的故事,让她想到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作品展示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川北乡村生活,展示了厚重的现实生活和人物与命运的抗争,展现日常生活中的矛盾观念冲突,尤其是人物内心冲突,将少年成长的困境和自力更生的突围写得结结实实,有血有肉。写出了山村生活的质感,书中有很多劳动场景的描写,也展现了自强不息的生命力。此外,图书在人物雕刻上很有立体感,展现孩子们的体恤心、担当心、奋斗心,塑造了具有力量感的少年形象。

据悉,《瓦屋山桑》将于近期面世,本书讲述了一对乡村兄妹米铁桥和米李花虽身处逆境却勤奋求学、顽强生活的故事。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刘卫弘表示,本书书写了一群少年或者说是一代少年的等待和希望,他们将自己的命运和山村的将来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坚韧地努力地往前奔着。而透过小说,我们看到了一群勇于担当的当代少年,看到了乡村未来发展美丽图景。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