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南中轴再添文化新空间 “百年”海派弄堂焕新开放

2023年04月0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鲍聪颖)在遍地胡同的北京西城,有一条海派弄堂——泰安里,如今修缮一新,以独特的风貌呈现在公众面前。作为西城区首批文物活化利用计划中首个中标项目,新市区泰安里“变身”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于4月3日正式运营。

西城区虎坊桥至天桥一带曾是民国初年香厂新市区的所在地。泰安里建于1915年至1918年间,是新市区建成的代表性建筑之一。其建筑形式独特,是仿上海的里弄式格局,由两排六座带内天井的二层围楼组成,突破了北京城市四合院的建筑形式,是民国时期建筑主动西化的代表。

据《宣南鸿雪图志》记载,泰安里最初是达官贵人的聚集之地。后来由于民国政府南迁、经济萧条以及自身商业定位失准等原因,香厂新市区逐步衰落,泰安里也逐渐衰落而变成居民住宅。

2009年,西城区政府启动泰安里腾退工作,并于2018年完成腾退、2019年修缮竣工。2021年,泰安里被公布为市级文保单位。2020年,“西城区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对外发布,拟优选社会力量对7处腾退文物建筑进行活化利用,其中就包括新市区泰安里。2021年,西城6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案确定,新市区泰安里计划用于建设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

北京市西城区文旅局局长靳真介绍,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向重点考虑要跟文物建筑的历史文化内涵相契合、跟所在街区的功能定位相匹配,还要考虑补充街区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来。新市区泰安里的定位是文化艺术展示和交流平台,符合天桥演艺区的整体功能。

如今,极具老上海石库门风格的建筑就屹立于曾经的香厂新市区街角。“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几个大字悬于墙面上,灰白相间的外立面干净有序,石库门、老虎窗被还原,仿佛让人置身于千里之外的上海。

记者在现场看到,泰安里弄堂长约70米的小道把6座小楼分为了两排,整体格局依然没变,小道上的绿植和装饰石材让这个半开放式空间充满了生机。

步入泰安里,沧桑拙朴的木质楼梯、五彩斑驳的玻璃窗户给人独特的美感。咖啡味道醇厚浓香,阅读空间书香四溢,历史与时尚在这里遽然相遇。众多慕名而来的文艺青年们在这拍照留念,看个展览、喝杯咖啡、逛逛书店。如今,焕然一新的泰安里成为了当地的地标建筑。

“我们以‘合起来、活起来、动起来、立起来’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理念,在腾退修缮、保留‘文化原味’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文物古建焕新为与城市发展功能匹配的新型公共服务空间。”北京宣房大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泰安里文物活化利用项目的运营负责人胡雪景表示。

以泰安里项目为蓝本,西城区总结出“1+1+X”的文物活化利用项目的“新”运营模式:西城区文旅局作为文物管理主体,对运营主体进行监督;宣房大厚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完成持续运营;“X”包括青岛出版集团、泰州文旅集团、上海浦江物业有限公司、磨雅文化等内容合作商,参与共创合作运营。以公益性+商业化的运营模式,融合文化、消费、科技、沉浸式体验等元素,将公益服务和文化旅游、创新科技和现代商业有机结合,在保护与传承的基础上,推动古老文物焕新为可见、可感、可分享的城市新文化空间,焕活周边区域生机,让周围社区“活起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