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朝阳区青少年“美育大讲堂”举办 将定期开展多学科艺术公开课

2023年04月09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4月8日,由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主办,朝阳区美育教育中心承办,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协办的朝阳区青少年“美育大讲堂”2023年首讲在朝阳区文化馆TNT剧场举行。据悉,“美育大讲堂”是朝阳区探索与属地艺术院校联动开展美育基础教育的一项生动实践,全年计划开展青少年“美育大讲堂”不少于12场。

活动中,来自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声乐学科主任容世杰副教授围绕“青少年歌唱方法基础训练”开展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了200余名青少年前来听课。

课程中有歌唱基础知识、演唱技巧介绍、还有现场专业学生范唱。现场家长表示,孩子们在专业化的讲座中不仅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增长见识,还让他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专业化的艺术氛围,这种系统规范的教学环境,是在学校是感受不到的。高雅艺术不仅激发孩子们的艺术兴趣,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坚定了文化自信。      

去年10月,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促进资源、平台互融互促,青少年“美育大讲堂”由此产生,联合专业艺术院校的优秀师资力量,为青少年校外美育教育提供规范专业的指导,有效发挥拓展美育资源、共育艺术品牌的作用。同时,充分履行“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职责的实践路径,未来,美育教育中心将持续携手重点艺术高校优质艺术资源,定期开展多学科艺术公开课,全年计划开展青少年“美育大讲堂”不少于12场,进一步构建专业美育和全民美育之间的桥梁,让艺术之美得到充分传播和传承。

同时,校地联动机制也为艺术院校的师生开启了社会实践平台。来自各大艺术高校的艺术学子将通过服务街乡社区的社区一家亲“美育大课堂”走向更广阔的展示舞台,并积极参与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重大活动主题展演,与“红领巾青少年艺术团”共同演绎经典作品,让基层百姓感受更丰富的艺术熏陶、提升艺术审美。开展接地气的惠民服务也为新一代艺术人才提供更多服务群众展示才华的机会,得到艺术才能的成长,让美育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得到更持久的发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