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社区治理引进新力量 西城德胜房产中介化身“社区好邻居”

2023年04月07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代收快递、免费打印到哄孩子玩、教老人使用手机,再到陪老人下棋,西城区德胜街道细心地居民发现,家门口的房产中介们悄悄练就了“十八般”武艺,都有一颗急于融入社区的心。北京链家德胜大区党支部书记李贺鹏说,“我们不仅是房产租售管家,更要主动成为社区好邻居。”

德胜街道构建了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充满活力的社区治理体系。德胜街道通过党建引领,20个社区党委纷纷与北京链家德胜大区党支部、北京链家德外大区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凝聚房屋中介新兴志愿力量,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到社会治理的各方面,让他们在劳动中体现价值、收获认同、融入城市,争当“红墙先锋”,逐渐形成新兴领域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房屋中介位置流动广、负责区域相对固定、与租户相对熟悉,有机会在业主搬家过程中加强宣传,也有义务在发现大件垃圾堆放时,及时通知物业和社区”李贺鹏说。连日来,各社区通过推进双方党组织互访学习,促进信息共享、优势互补、难题共解,聚焦“资源、需求、项目”三项清单,尤其是两个“关键小事”、老旧小区改造等高频民生问题,为居民们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房屋中介在带看时经过院落、楼门时,看见社区有垃圾桶满冒、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随意堆物堆料、堵塞消防通道、乱贴小广告、私占停车位、共享单车进院、不及时清理犬便、不栓狗绳、在楼道充电、抽烟等不文明行为,可以随手拍下发给社区,由物业公司、社区、居民共同进行整治。

“累了可以进来休息,渴了可以来喝口水。”李贺鹏说,在门店里,可以看到小朋友做手工,社区阿姨叔叔们开会,有的门店经过装修,为周边居民新建储物间,专门帮居民代收快递;有的门店连续三年利用自己的培训教室免费教周边老年人用手机,甚至还印了一套“教案”。通过参与社区治理和学雷锋活动,不仅让房产中介更容易赢得职业信任与尊重,也能引导房产中介向业务卓越、遵纪守法的党员对标看齐,做好行业自律。

德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将充分发挥好城市补给站、便民服务队、社区共建队及爱心公益队“一站三队”工作法效能,将房产中介纳入街道“党建联合体”新格局,做到“机制共建、阵地共用、信息共享、党员共管”。接下来,社区书记与房产中介党支部就社区现状、物业情况、停车情况等做好信息共享,在租售房屋、售卖房屋的过程中做好行业自律,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化,德胜辖区24家门店、524名职工将成为地区治理的新生活跃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