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地书传国粹 荟聚乐陶然 第五届陶然地书颁奖活动开启

2023年04月07日17:1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陶然地书文化二十周年庆祝活动暨第五届陶然地书文化节颁奖仪式在陶然亭街道正式开启。

当天,薛凤立、白云柱、吴志和、黄梓澄等9名地书爱好者,以时光见证人的身份被授予陶然地书文化二十周年纪念章。白云柱作为代表分享了地书传承故事:“我们是跟着陶然地书文化成长起来的第一批陶然地书爱好者。第一次写地书是在陶然亭公园,用的‘笔’是破布缠着海绵做成的,笔不好,书写形态就不好,随着陶然地书文化的发展,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支‘适合的笔’。”

原来,随着陶然亭公园环境改善,对外开放程度增加,一批书法爱好者自发聚集,以地为纸,以水为墨,传承国粹,成为当时一景。陶然亭街道顺应民意,于2003年开办了第一届“陶然杯”地书文化邀请赛,在邀请地书爱好者参与的同时,还积极联动地区相关资源,助推地书文化良性发展。“‘地书笔’第一次改良是我在荣宝斋系统学习书法后,做的‘大号毛笔’,笔杆子轻盈,笔锋犀利,书写方便。”白云柱说。

在随后的数十年间,陶然地书文化积极走出去,与国内外数十个地区建立良性互动。如今,陶然地书文化立足本地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本次活动上,陶然亭街道以地区地书研习社、陶然书苑等阵地多点开花,探索长效发展路径,推出了“五个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场“陶然杯”地书邀请赛、一系列陶然地书文化展览、一系列陶然地书文化品牌活动、培育一批地书志愿者、打造一批地书文化楼门,旨在以文化育文明,聚力地区资源,共建美好陶然。

下一步,陶然亭街道将以系统实施“红墙先锋”工程和“双提升”工程为重点,将陶然地书文化品牌融入地区发展,为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和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贡献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