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外大街街区更新“共益伙伴”联盟成立 治理共同体“点靓朝外”

2023年04月07日14: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4月7日,“点靓朝外”朝外大街街区更新“共益伙伴”联盟启动仪式在朝外街道举办。北京朝阳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民俗博物馆等14家联盟成员单位正式“签约”,主动参与辖区基层治理及地区志愿服务,共同“点靓朝外”。

朝外大街曾是北京最早发展的区域商业中心之一,区域内文化底蕴深厚,交通优势明显,周边商务楼宇聚集,商业发展水平较高。为实现片区迭代升级,2022年,朝外大街街区更新项目正式启动,朝外片区将被打造成为“北京特色UIC——城市活力创新中心”。

在商业体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朝外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多元参与,优化周边环境,增设公共服务设施,将老旧小区改造、交通优化、绿化补增、文脉保护等工作融入其中,以朝外大街、朝外南街为轴,纵向联动神路街、工人体育场南路、芳草地西街,实现了从单体项目到片区更新,全方位重塑街区形象,激活朝外大街整体活力。未来,朝外大街不仅将实现商业、城市景观等升级,还将重现东岳庙、神路街、日坛等历史景观文脉,进一步打造历史与现代、潮流与经典融合的美学街区。

据了解,联盟成员单位将在街区更新过程中,各自完成自身楼体、外立面及牌匾改造,形成街区统一风格。在街区街区阶段性更新结束后,各成员单位还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做好沿线清洁美化工作,自发自觉维护好建设成果。此外,各成员单位还将内引外联形成资源共享,包括场地共享,技能共享,智力共享,服务共享等,建立联盟单位共享资源库,在共益共享中凝聚强大合力。

“共益伙伴计划”是朝外街道工委在2020年发起,旨在通过系列惠及社区民生的行动将朝外辖区各主体紧密“链”在一起,深化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建设。三年间,“共益伙伴计划”在街道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组织统筹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相继发起“共益伙伴战疫凝心链”、“共益伙伴橙意包”等一系列聚人、聚力、聚智行动,推出了“小橙书健康生活手账”、朝外街道《微法典》、《物业管理百问百答》等实用手册。以吉祥里社区为试点成立百人“伙伴志愿服务队”,开展“共益微改造”项目,凝聚伙伴单位力量共同投身社区基层治理中。通过搭建共益互助平台,资源、项目、服务双向互通,有效实现了活力共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