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破解社区治理高频共性难题 西城广内街道首创“1+1+6+N”工作模式

2023年04月07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鲍聪颖)“今后,街道每月设置一个社区治理高频难题,由专家带领、社工参与进行分析讨论,就沟通技巧、实操技能、法律法规、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系统学习,提高社工技能。”4月6日上午,西城区广内街道举行社区治理促进中心社工大讲堂开班仪式,仪式上,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西城区首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1+1+6+N”综合性平台化特色品牌。

据了解,为巩固近年来街道在社区治理中取得的成果,不断推进社区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2021年底西城区首家社区治理促进中心在广内街道试点运营,并构建“1+1+6+N”工作模式:通过专家智库+平台的工作联动,以智库作为外脑,以“社工赋能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街道调解中心+街区文化培育中心+志愿者发展服务中心”六平台作为支撑,支持中心建设;并通过以服务站点平台为依托,引入具有专业水平和丰富经验的社会治理专家、人才,培育孵化功能,健全赋能机制,实施专业督导,增强精准服务,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与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资源协作联动,从而推动实现社工队伍能力素质和社区治理效能水平“双提升”。

通过前期对社区实际情况的摸排,今年街道将社工培训的重点放在了“实战”上。开班仪式上,中心特邀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北京市职教名师赵学慧教授带领社工们讨论学习,赵教授就3月治理主题“自行车停车棚改造”进行交流。采用参与式学习方式和全真模拟实战互动形式,从基础能力、职业能力、创想能力等多方面开展交流讨论学习。社工们通过体验式双向互动教学与行动学习的授课方法,创设情境,自主分析,经过系列学习实践,熟练掌握运用工作方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建立泛用性强的“广内模式”进行深层次推广。

下一步,西城区广内街道将持续破解社区治理高频共性难题,以“每月一题”形式,持续开展“模拟调解室”、“模拟议事厅”、“社区治理‘圆桌汇’”等体验式双向互动教学与行动学习课程,将培训变为“练兵场”,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水平,构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