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西城区举行清明陶然诗会 寒食节文化活动同步举办

2023年04月06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鲍聪颖)《沁园春》《军礼》《七律·长征》……4月5日上午,“忆满京城,情思华夏”——2023西城区清明陶然诗会在陶然亭公园举行。清明陶然诗会2013年首次在陶然亭公园举办,如今已成为西城区特色品牌文化活动。每年清明时节,西城区各界人士与广大群众都会用一系列生动的主题活动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今年的清明诗会共分为“清明悦”“春意浓”“先烈忆”“西城韵”“宏图志”五个板块,除了以诗示情,主办方还充分发挥西城区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多样特色文艺活动轮番上演,充满民族特色的京剧、民歌、京韵大鼓、古彩戏法、西河大鼓、民乐合奏接连上演,展现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更凸显出西城区“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文化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诗会现场,西城区清明寒食节文化活动同步举办,市民可以近距离观赏包括金氏风筝扎制技艺、传拓技艺、彩蛋绘制、抖空竹、西城皮影、北京宫廷团扇、京作核雕、北京鸽哨制作技艺、传统药香制作技艺等西城区非遗手工技艺项目传承人的现场展示,解码“神秘”的传统技艺。

西城区历史文脉厚重,红色基因鲜明。文华胡同的李大钊故居被列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魏染胡同30号的京报馆曾是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也是“新闻全才”邵飘萍的故居……近年来,每逢清明节,西城区都会在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主题活动,传承红色精神,大批群众也自发前来缅怀先烈,重温历史。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