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怀柔区28场活动寄情清明

2023年04月03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董兆瑞)缅怀先烈、非遗制作、汉服体验……上周末,“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怀柔区清明节主题文化活动在雁栖湖景区举办。清明节期间,怀柔区还将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文化活动21项28场。

率先开展的“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怀柔区清明节主题文化活动,紧扣清明文化元素,设置了文艺演出、清明食俗介绍及制作、汉服体验打卡、“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仪式、非遗产品展卖等8项13场特色活动。

在雁栖湖景区内金灯山英雄纪念区,34名少先队员面向英雄雕塑默哀鞠躬、敬献献花,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以此缅怀致敬先烈,弘扬民族精神。随后,在景区的游客游览休憩区、滨湖观景区、儿童游乐区、3D水幕区和风车墙5个区域先后开展文艺演出、亲子互动体验、非遗产品展卖等8项13场体验活动。

民乐合奏《望春风》展现青鸟唤春,万物复苏的景象;双人舞《念》随音乐娓娓道来,流露出淡淡忧思;配乐诗朗诵《春江花月夜》望月怀远……文艺演出活动现场,春意盎然的主题背景和雁栖湖山水相互映衬,民乐演奏、朗诵、演唱、舞蹈穿插呈现的精彩节目,营造出清幽雅致的艺术氛围。

此外,围绕清明文化元素开展的纸鸢、油纸伞、折扇、苔藓画等DIY体验和食俗展示制作项目,引导小朋友们学习手工制作,体验传统文化,成为孩子们竞相“打卡”的热点项目。

非遗产品展卖区也看点十足。“我们特别在非遗产品展卖区安排老北京兔爷、太平燕、北京毛猴、葫芦镶嵌等非遗手工体验项目,市民不仅可以现场体验非遗技艺,还可以感受传统文化。”怀柔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汉服体验拍照打卡,感受古人清明踏青的欢乐氛围。活动现场设置了多个汉服拍照打卡点,可提供数十套汉服服饰,游客可以身穿汉服现场打卡拍照,感受传统文化。

来京探亲的邹女士表示,看见园区内拍汉服照的人特别多,也专门为10岁的女儿租了一套汉服穿起来。“满眼的春色和传统服饰的古韵风雅很搭,拍出来的照片赏心悦目,孩子对汉服文化也有了进一步了解。”邹女士说。

据了解,“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怀柔区清明节主题文化活动在内,清明节前后,怀柔区各相关单位、镇乡街道和村居,还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陆续推出清明诗会、清明节家训家规主题展、清明节气文化活动等21项28场文化活动,以文艺演出、诗歌朗诵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群众爱国情怀。(怀柔区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