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石景山广宁街道平房区综合整治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再提升

2023年04月01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孟竹)车多路窄、出行不便、找不到停车位……过去,提起家门口的出行路,石景山区广宁街道麻峪村的居民总有许多抱怨。作为典型的人口倒挂村,麻峪村人口密集,流动人口较多,城市基础设施有待完善,麻峪东街主路道路两侧店铺经营种类多,以及餐馆、商超等,导致道路车辆停放乱、违规圈占停车位等问题屡不见鲜,快递车、送餐车随意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原有停车位严重不足。“抢车位”成了居民们的一块心病,也给平房区日常管理埋下了安全隐患。

“停车”、“道路”、“清理”,梳理麻峪地区近一年半时间以来12345热线的居民投诉内容,这三个关键词出现的频率最高。为了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街道将麻峪地区停车管理纳入重要民生实事清单,邀请清华大学课题组深入麻峪村实地踏勘,引入专业力量赋能基层治理。

走访、投票、测绘……随着抽丝剥茧式的考量分析,麻峪村引入停车管理势在必行。外来人口占比62.4%、高密度的房屋布局、狭窄的出行道路……面对日益凸显的停车出行问题,街道首先组建智囊团,发挥清华大学课题组专业力量,围绕村内现有人口状况、从业状态、车辆情况、停车资源、居民诉求和建议等要素搭建分析模型,科学规划村内停车布局,充分挖掘可利用空间,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协调会,集思广益孵化“金点子”,最大限度盘活有效停车资源,形成可行方案。其次,与交通支队就麻峪东街交通秩序管理各环节进行现场踏勘,合理设置技防设施,拟纳入交通支队统一管理,形成管理合力。再次,组织接诉即办诉求人、居民代表召开居民见面会,讲解停车管理优势,倾听居民诉求意见,推动共商共治。同时,发动社区人员、老街坊志愿者将方案宣讲贯穿日常,“闲聊”听意见,“遛弯儿”聊措施,引导居民积极配合。

2022年3月,广宁街道第一场麻峪地区停车综合整治管理专题会召开,拉开了停车综合整治的帷幕。同年11月,社区入户征求居民麻峪主街单行方案及停车收费方案意见;12月,麻峪主街单行线设置并启动;2023年1月,发放居民调查问卷开展第二轮静态停车管理收费方案意见征求……截至目前,麻峪村综合整治第二轮静态停车收费方案意见征集已经完成,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声音。“我同意收费,但前提是必须有专业人员管理,而且要保证有我的固定车位。”“我不同意收费,我在自己家停车,为什么要收费呢?”面对居民们的各方意见,街道党工委依托社区网格化制度,畅通反馈渠道,做好信息收集记录,靠前化解矛盾分歧,最大限度满足居民诉求,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为进一步巩固停车管理成果,还位于车、还路于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开展私装地锁“清零”专项行动,建立停车管理台账,统计现有业主户数及车辆数量,逐一排查村内私设地桩地锁、阻车桩等,确保台账动态化更新。同时,持续加大对辖区私装地锁、占道致堵等违法形态的惩处力度,强化引导沟通,鼓励主动拆除,并在拆除过程中清理路面环境,拆除一处、美化一处。此外,强化前端治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坚持“反复查、查反复”,持续加大巡查频次和整治力度,建立停车管理长效机制。

“麻峪地区交通秩序相对混乱,街道今年将率先启动停车秩序治理的整体实施工作,来减少百姓生活不便的困扰,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广宁街道办事处主任杨纪锋表示,停车管理只是开始,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大型“僵尸车”清理、安装道闸、安装摄像头、重新标划停车线、静态停车管理公司入场……下一步,广宁街道将稳步推进平房区综合整治进程,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再提升。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