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举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区系列活动

2023年03月3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鲍聪颖 安格)让创建抓手更多元,让文明触角再延伸,让服务沟通零距离,3月31日,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举办了“红墙先锋”惠民生 多方联动“双提升”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区 共建和谐宜居幸福家园”活动。

新队伍成立 激发“党建+治理”新参与

“今天,前门西河沿社区同汇民声连心桥队伍正式成立!”现场,一支由辖区红色党员先锋和优秀志愿者代表组成的、链接社区和辖区居民情感纽带的志愿者队伍——“同汇民声连心桥”正式宣布成立。这是前门西河沿社区深入开展“红墙先锋工程”和“双提升”工程,结合“圆桌工作法3.0”,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不诉自办”转型的探索和创新。

这支服务队目前共18位成员,其中14位是党员,是一只由“红墙先锋”带领的、离居民最近、跟百姓最亲的志愿者队伍,队员们将发挥自身优势,作为链接社区和辖区居民的桥梁纽带,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动员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宣讲民生方针政策、宣传社区工作动态、收集民声民意,提升居民的参与感和归属感、增强认同感,提升社区的文明程度和和谐宜居程度。

多服务上线 搭建“文明+创建”新平台

“出去遛狗一定得拴狗绳,这是为了咱的爱犬,也是为了周边群众安全。”“老二分大碗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9年。”“现在电信诈骗种类多、更新快,咱们老街坊可要提高警惕。”“大爷,您也理发吗?马上就到您!”……在小广场上,一场集合了文明行为引导、特色文化展示、消防安全、普法宣传、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正热火朝天的开展着。这是大栅栏街道“党建+创城”模式的生动实践,通过吹响“集结号”,整合、发挥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充分、广泛动员调动各方力量主动投身、积极参与,鼓励当好创城工作的宣传员、引导员和实践者,共同为各项创城工作落到实处按下“加速键”。

活动现场设置了创城宣传展区、互动服务区,来自老舍茶馆、全聚德等老字号,广安无忧、北京银行等辖区单位,街道相关部门共计开展了12项服务及宣传活动。在创城宣传区,工作人员向大家宣传文明出行、文明晾晒、文明养犬、文明祭祀的相关知识,清明将至,特别叮嘱大家要绿色祭祀、安全祭祀。在互动服务区,老街坊们积极参与其中,有的边拉家常边有序地等待着理发,有的带来金器首饰等待着菜百公司工作人员清洗,有的在了解养老助残的最新政策,还有的咨询着亟待解决的法律疑问。

这次活动不仅是西城区大栅栏街道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的有力行动,更是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的有效探索。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