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让舞蹈陪伴老年人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陪伴疗愈项目启动

2023年03月31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刘岩与老年人一同参与该项目。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尹星云)3月30日,“舞蹈陪伴”长者舞蹈艺术疗愈项目在京启动。据悉,该项目由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发起,以“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为支撑,并得到了北京舞蹈学院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刘岩文艺专项基金的支持,旨在通过舞蹈服务社会,帮助老年人给予其身心的陪伴。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欣指出,该项目是北京舞蹈学院响应舞蹈事业发展、服务社会做出的探索,同时为立德树人、专业培养搭建了良好的教学实践平台。

作为项目负责人,刘岩带领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舞蹈科学科研团队,经过近两年的教研筹备,为老年人特别定制了以其身体、心理特征为依据研创的舞蹈艺术疗愈课程。在该项目中,舞蹈的功能和意义不仅仅只停留在欣赏、锻炼的层面,更是一种陪伴的方式。项目区别于一般的中老年锻炼舞蹈,不以“模仿”或者“学习成品舞”为目的,而是更加关注舞动时老年人身心方面的感受。

据介绍,刘岩将带领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及13位大三学生,为老年人提供为期三个月的公益科研性质的相关课程。“我带着年轻的科研团队,从五禽戏、八段锦以及中国古典舞的传统肢体文化中提取元素,创编出了一套基本的动作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发展出了‘舞蹈陪伴’项目的相关体系。”刘岩介绍,之所以坚持用“舞蹈陪伴”这个词汇,就是希望能让大家理解,这个项目并不是要让老年人在三个月的课程结束后有一场表演,不是让大家化好妆站在舞台上跳一段舞,项目的意义在于让老年人没有任何压力地借助舞蹈来舒展肢体、体悟呼吸、分享快乐。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