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白纸坊街道:“办不成事”能办成 为民服务“双提升”

2023年03月30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鲍聪颖 王娜)痛痛快快办事,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明确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为深入贯彻《政务服务中心现场运行和管理规范》要求,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8号窗口特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窗口的设置就是让人民群众能够方便快捷地找到痛快办事的途径,并为群众提供一个反映办事不痛快诉求的渠道,让老百姓办事心里更有底。

依照“主动问 全程陪 痛快办”的服务理念,市民服务中心全面体现政务服务“小小窗口”为百姓提供“暖、快、优”满满服务的服务思想,对办事居民反映的问题实现“闻风而动、接诉即办”。自2021年年底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以来,市民服务中心成功为众多办事人解决了“疑难杂症”。

孙先生是白纸坊街道户籍人员,其女儿在丰台区某中学就读,其学校在学生集中参保期进行统一增员时,遗漏了孙先生的女儿,集中参保期即将结束时,孙先生才发现女儿未参保成功,将面临断保风险。

“我女儿的病须要长期药物治疗,但学校说已经不能参保了,这可怎么办呀?”听了孙先生的叙述,“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向后台业务主管进行了传达,业务主管将此情况积极与相关业务部门沟通确保政策允许,随后市民服务中心派出“小白跑腿”外勤员陪同孙先生来到了女儿所在学校,在与校方协商沟通后,三方达成一致由中心为其女儿办理今年的参保申请手续,学校负责人也承诺明年一定会按时为她正常办理增员。

近些年,白纸坊街道针对业务办理过程中老年人多的现实情况,创新推出“主动问、全程陪、痛快办”的“小白跑腿”服务模式,并设立政务服务事项外勤员,负责协调、沟通等工作,必要时陪同办事居民到相关部门办理接续业务。一年来,“小白跑腿”服务在白纸坊地区全面推广,让居民享受到暖、快、优的服务。

“目前‘小白跑腿’已经延展到了19个社区,‘小白跑腿’的团队也从4人增加到23人。”据了解,“小白跑腿”服务之所以会形成,是基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是“红墙先锋在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引领。

梁女士申请了灵活就业参保,在30天等待期即将到期,可以正式办理灵活就业手续时,梁女士却因交通事故在医院住院治疗,不能亲自到窗口办理,其家属又因在外地暂时不能回京,而医院因疫情管控不允许外部人员进入,因此无法实现代办和外勤人员现场办。梁女士将诉求反映给“办不成事”窗口热线,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将梁女士的情况汇报给主管领导,随后在与梁女士所在居委会取得联系后,梁女士、居委会、市民服务中心以远程视频方式进行了三方共同参与的身份核查以及协议电签,帮助梁女士顺利按时完成了灵活就业申请手续。

随着工作经验积累,市民服务中心探索形成“受理登记、精准研判、闭环交接、办结公开、跟踪评价、定期总结”常态化诉求办理机制,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办不成事”隐性壁垒。

下一步,白纸坊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将继续实行“纵向联动、横向传导、随时受理、一办到底、办结复核”的工作机制,深入解决办事群众不能一次办成事的问题,实现“群众反映事项全响应,可办事项全办结,办结事项全满意”的目标,以实绩实效惠民暖民爱民。(白纸坊街道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