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引导居民共同参与 扮靓社区“微花园”

2023年03月30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在东城区朝内小区有一处微花园,每个路过这里的居民,都会不自觉被这里整洁、春意盎然的环境吸引目光。

朝阳门街道连续五年实施了公益微创投项目,通过引导培育增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和能力。2022年,在街道和物业的支持下,朝内小区居民侯阿姨和几位老党员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该服务队以“建设小微花园,守护绿色家园为愿景”,在朝内小区开辟了种植养护区域,种植了一些花卉和植物,为周边居民和儿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憩环境。

自从认领了该区域后,志愿者们会定期对花园内的卫生进行清扫、捡拾白色垃圾和烟头,同时对微花园内种植的作物进行除草、浇水、施肥,并制作摆放了印有垃圾分类知识、“爱护花草 带走垃圾”“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等内容的宣传标识。近日天气转暖,志愿者们齐聚在花园中,平整了修养一冬天的土地,对微花园内的植物进行日常维护和养护,并清扫了花园内和花园周边干道上的垃圾。

通过对微花园的日常维护和养护,志愿服务队让这处微花园得到了有效管理,微花园周边的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让社区环境变得更加美丽、整洁和宜居,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志愿者的带动下,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微花园的建设中,在劳动过程中,大家分工合作、互相交流种植心得、分享养花种菜的经验、享受种植的乐趣,有助于实现参与居民的相互转化,从而让小区环境变得既“净”又“美”。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