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今年拟供应93个租赁住房用地 超九成位于交通便利及重点功能区域

2023年03月30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李博)3月30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公布了2023年度拟供应租赁住房用地信息,共计93个项目,其中超九成用地位于交通便利及重点功能区周边,可提升轮候家庭、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生产生活便利条件,促进职住平衡。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介绍,今年的租赁住房用地按照集中建设为主、深化空间布局引导的原则,稳步提升供地质量,土地面积约273公顷。用地选址优先向现状和近期建设的轨道站点周边以及重点功能区周边等交通便利、市政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齐全的区域集中,推进“住有所居”向“住更宜居”转变。

记者从2023年拟供应租赁住房用地项目公示图册中看到,大多数项目位于地铁站点等交通便利及重点功能区域周边,如丽泽金融商务区D片区项目位于丰台丽泽金融商务区,邻近地铁14号线东管头站,土地面积约3公顷。唐家岭新城T05、T09项目位于海淀西北旺镇,临近永丰产业科技园、地铁16号线永丰南站、地铁昌平线,土地面积约2公顷。

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十四五”时期要通过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需求。北京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通过新建或房源转化方式满足轮候家庭公租房需求,同时持续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保障了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基本住房需求。

今年2月印发的《北京市2023年度建设用地计划》再次将租赁住房供地指标单列,计划供地总量260公顷。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北京市加快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持续推进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有利于优化城市住房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次供地项目大部分安排在“三城一区”等重点功能区、就业聚集区以及轨道交通站点周边,有利于提高市民出行效率、提升市民工作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