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首都临空产融合作创新发展联盟成立 着力打造产融合作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2023年03月29日15:34 | 来源:  
小字号

3月28日,“首都临空产融大讲堂”第二期——产融对接活动专场,在顺义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举办。活动中,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顺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共同按下启动键,标志着“首都临空产融合作创新发展联盟”正式启动。

“成立首都临空产融合作创新发展联盟,主要是考虑到顺义区是国家产融合作的首批试点城市,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和首都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集聚了国航、顺丰、宝洁等大量的航空服务、贸易物流、科技服务、商务会展等领域的实体企业,也集聚了像北京高精尖产业基金、建广基金、工银租赁、中航租赁等近400家产业金融机构,拥有产融合作的良好基础,也应当成为产融合作的试验田和样板区,搭建一个产业和金融双向助力的常态化创新合作平台,是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政策覆盖区115.7平方公里,包括天竺综合保税区、中德产业园、首都国际机场、新国展等重要功能区域,是首都第一国门所在地,是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也是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引领区,始终坚持高精尖产业的发展方向,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科技要动力、向创新要生产力,正在抢抓新的发展机遇,全力打造“航空服务、贸易物流、商务会展、科技服务、产业金融”等特色产业发展集群。目前,已落户优质企业1.2万余家,累计注册航空服务企业400余家,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二;金融机构近400家,高新技术企业25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50余家;2022年,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新注册企业580余家,科技型企业230余家,实现营业收入超2600亿元,贸易进出口额超870亿元,科技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速超过90%。2023年1-2月,科技服务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营收双双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同比增速均超过20%;航空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速达20%;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速超50%。

据悉,活动中签署了《产融合作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促成产融合作,共同助力首都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觉得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北京基金业协会在金融产业投资方面拥有独特优势;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在航空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产业基础雄厚,我们将携手实现深度融合,打造产融合作’样板间’”。北京基金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将切实发挥好产融合作创新发展联盟的平台作用,通过常态化、多样性的产融对接和资源共享,让金融为产业赋能,让产业插上金融翅膀,进一步为园区企业搭建起产融合作、共赢发展的桥梁,助力首都北京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世奇、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