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再添数智打卡地 京哈铁路沿线桥下空间变身“元宇宙时光隧道”

2023年03月29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宇宙球体、太空飞行、数字代码……日前,朝阳区再添一处数智打卡地,京哈铁路沿线“元宇宙时光隧道”亮相,多重景观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趣味性十足的公共空间。

据悉,“元宇宙时光隧道”的前身是一个破旧且涂鸦痕迹明显的涵洞,为从根源上破解桥下空间治理难题,朝阳区双井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协调企业、居民等多方力量参与,以数字赋能探索为民服务新路径。邀请青年设计师和涂鸦艺术家,聚焦数字经济特色,创新打造“时光隧道”人文景观,探索出一种年轻人也能接受、更新潮的治理方式。

光影交错移步换景 “元宇宙时光隧道”亮相

走近涵洞口,迎面可见“元宇宙时光隧道”字样,两侧墙壁被粉刷成天蓝色,描绘有宇宙球体、数字代码等图样,并张贴了辖区景观治理效果图等装饰展板,凸显出“穿越时光隧道、探寻宇宙之境”的设计理念。

涵洞内分为元宇宙、工业历史、现代街景、发展前景等多个主题展示区,墙壁上的手绘与灯光、展示板相呼应,形成光影交错、移步换景的涵洞景观,并增设了隔离栏、凸面镜等设施,在“添美景”的基础上更“增安全”。

“以前出行不着急的时候总是绕着路避开这涵洞,现在改造的太好了,每天我们都愿意来这放松下。不仅能沉浸式体验‘穿越时空’的交错感,多个主题展区更能唤起我们这些常驻居民的回忆。很多不住在这附近的居民尤其是年轻人也喜欢来这拍照。”看着眼前的环境,居民笑着说,“而且表面上看只是家门口的一条路发生了变化,但是更体现的是街道对我们老百姓生活的重视。”

“元宇宙时光隧道”位于尚8国际广告园内,原为双井辖区京哈铁路沿线桥梁涵洞。桥下空间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同时兼备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出行体验、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还能为园区宣传展示、招商引资积蓄势能。双井街道在坚持恢复、重塑桥下空间功能的基础上,邀请青年设计师和涂鸦艺术家,围绕安全性、文化性、科技感原则,突出双井街道数字经济特色,创新打造“时光隧道”人文景观,探索出一种年轻人也能接受、更新潮的治理方式。同时,进一步宣传“数字经济”、“智慧社区”、“文明城区”理念。

“接下来,双井街道将持续围绕打造全市首个数字经济示范街道这一主线,全面提升辖区精细化治理水平,推动辖区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双井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党建引领多元参与 破解桥下空间治理难题

“元宇宙时光隧道”的前身存在基础破损、标识陈旧、灯光老化等问题,且乱涂乱画情况尤为严重,不仅影响车辆驾驶员视线,行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作为通向辖区重要商业园区尚8国际广告园的主要入口,涵洞通道是对外展示企业形象、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不文明的涂鸦和脏乱的周边环境,降低了园区发展品质,严重影响商业园区转型升级和辖区整体发展。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双井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数字赋能探索为民服务新路径,多措并举,从根源上解决涵洞治理问题。

双井街道围绕涵洞改造、文创园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科学化、城市治理智慧化、区域建设国际化、公共服务品质化、平安建设常态化”的方法路径,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朝我说”专项行动,有效统筹地区资源,以数字经济专班整合人才力量,以党建协调委员会盘活社会资源,搭建政企合作、政社合作的“大党建”共治共享平台,动员辖区企业更多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改造工作离不开百姓的支持。双井街道党员党组织开展问民需、问民意大走访活动,结合涵洞通道及周边环境、社会资源、居民诉求等情况进行走访调研,以党政群共商共治为依托,开展多轮次社区议事协商会,征求居民意见,邀请专家座谈,最终形成了“时光隧道”设计方案。同时,通过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组织平台,撬动“尚8”国际广告园等企业资源,共同出资安装监控摄像头,安排安保人员进行巡逻,加强环境品质长效保障。

“在基层治理中,我们积极推动由单一管理向多元治理方向转型,强化社会领域资源的动员和整合,打出系列‘组合拳’。”双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桥下空间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双井街道通过社区专员包社区、“街巷长”包路段,社区干部包楼门等“包保”制度,实现街道、社区力量下沉,定期巡察,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理,依托“双报到”党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动员辖区志愿者,充实到“街巷长”和“小巷管家”队伍中,通过主题党日、文明实践宣传等内容,吸引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进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