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12部作品入选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

2023年03月22日12: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鲍聪颖)春风送暖,万物生长,北京戏剧舞台生机勃勃。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宽友文化承办的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开展了“早春孵化月”系列活动,12部潜力之作在孵化活动中得到了进一步打磨提升,为繁荣首都戏剧舞台带来新生力量。

话剧《马致远》孵化版剧本朗读剧照 蔡园摄

此次入选孵化的12部作品题材丰富,综合作品类型及其特点,量身定制孵化方案,其中10部作品开展了落地孵化活动,2部作品采用“一对一”导师指导的形式修改提升文本。话剧《后海八爷》《不可辜负》《父亲的猪宝宝》《望星河》《马致远》《金蝉脱壳》《春潮》,评剧《包拯还乡》,儿童剧《火柴人》《深海来信》这10部作品通过创作采风、落地排练、公益演出、专家研讨等多种孵化形式,在创作实践中夯实了文本基础,探索了舞台呈现方式,展现了作品舞台雏形,积累了一定的观众基础;并通过现场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收获来自观众的直接反馈,为日后的修改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儿童剧《大狗》以新奇的视角,讲述小朋友与毛孩子之间“双向奔赴”的故事;戏曲《新·妆》根据美国小说《红字》改编,围绕人性的复杂、自我的救赎展开讨论。这2部作品通过“一对一”导师指导修改的方式,对作品脉络进行梳理,强化故事主线,使得作品文本获得进一步提升。

评剧《包拯还乡》孵化版剧照。谢建明摄

记者了解到,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自2022年6月21日启动剧本征集以来,历时51天,共征集剧本(含剧本大纲)503部,涉及话剧、儿童剧、音乐剧、歌剧、舞剧、杂技剧、京剧、昆曲、评剧、北京曲剧及河北梆子11大艺术类型,现实题材、革命题材、传统题材及北京题材“四大重点征集主题”,共占整体征集数量的79%。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406位作者参与了此次征集,其中,40岁及以下作者占比69%,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7%,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

在线上征集的同时,线下开展了8次选题策划会,通过提报创作选题,讨论选题的前瞻性与可行性,在正式创作开始前进行“把脉”,从源头上挖掘青年创作者的创意,把握创作方向。

征集结束后,共有55部作品从503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储备孵化库,并于去年底在线上举行剧本推介会,向来自全国的百余家国有、民营文艺院团和出品机构进行了推介,共同推动剧本向舞台作品进行转化。

据悉,该项目现已搭建“青年创作人才交流平台”,与全国500余名编剧、导演、制作、演员、舞美设计等青年人才建立联系;搭建起近百位业内专家在内的戏剧演出领域“专家库”;通过对300余个创作题材进行梳理,已形成并将持续建设舞台领域创作选题“种子库”;同时,已初步完成约500部包含完整剧本及剧本大纲的“剧本库”搭建。

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致力于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为首都文艺舞台孵化高品质的剧本,着力打造全链条的剧本孵化体系,激发青年戏剧人才的创造力,结合北京市国有文艺院团及优质民营出品机构的专业资源,打造一批紧扣新时代主题的舞台精品,推动首都舞台艺术繁荣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