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望京“小哥大爱”志愿服务队成立 外卖骑手解锁公益新“职务”

2023年03月22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小哥大爱,情满花溪!”3月21日,在花家地西里党群活动中心,20余名活跃在望京地区的快递、外卖小哥齐声喊出了口号,这标志着望京“小哥大爱”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朝阳区望京街道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引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以“新市民”的姿态悄然融入社区。

在望京“小哥大爱”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上,服务队队长常凯表示,将带领工作在望京地区的骑手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环境治理、助老帮扶、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中,践行文明行为,参与社区治理,做望京“新市民”。

开展本次活动的花家地西里社区作为“小哥大爱”志愿服务队参与服务的主要阵地,将积极动员快递、外卖小哥力量。社区党委书记李小玲表示,社区党委将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在引导快递、外卖小哥服务社区的同时,关爱新就业群体的工作、生活。活动现场,望京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健为志愿服务队授旗,鼓励小哥亮身份、践行文明行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精神,擦亮“小哥大爱”志愿者服务队名片。

随着望京街道工委副书记赵轶炜宣布“小哥大爱”志愿服务队正式“发车”,骑手们立即按照分组,参与到志愿服务项目中。队长常凯将垃圾分类宣传页与外卖一起送到居民家中,并主动帮居民将垃圾杂物带下楼。社区居民将自己孙女绘制的外卖骑手主题绘画送给常凯,并表达了感谢。与此同时,骑手高丰则使用居民、外卖小哥共同捐出的共享工具,来到社区楼道美术馆内,在居民的指导下,对美术作品进行维修。

“小哥大爱”志愿服务队由热衷公益事业且业务口碑得到广泛认可的快递、外卖小哥组成,在代表各企业形象的同时,也以树立文明、热情的志愿服务队伍为理念,注重发挥榜样作用。志愿队由全国青联委员、北京青年榜样、首都小巷管家常凯任队长,美团花西社区服务站站长李明明任副队长,队员由美团707支部为基础的20名美团青年骑手组成,队员们均多次参与望京街道及各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望京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快递物流从业群体服务基层治理新路径,探索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模式,以本次志愿服务队成立为契机,签定绿色循环工具漂流、担任居民楼“小哥副楼长”、楼道美术馆维护、垃圾分类宣传、筑牢爱心帮扶共计五个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项目以花家地西里社区为圆心,逐步辐射周边区域。

花家地西里社区党委书记李小玲介绍,志愿服务队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签订服务项目,将按照服务计划,有针对性地参与公益活动、结对帮扶等。选择这些项目,既体现了社区对志愿者低龄化、行动力强的实际需求,也让新就业群体能够充分融入社区,成为社区的“自家人”。

据了解,朝阳区望京街道着眼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密集的特点,始终坚持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管理,通过推动关爱新就业群体与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双向互动,进一步完善了服务体系和照顾体系。街道引导新就业群体发挥自身机动性强、年轻、热情高的优势,让快递、外卖小哥在工作之余走进社区,从社区建设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将日常工作中看到的问题变为治理、提升的具体行动。同时,通过主动亮身份,提升在社区建设中的“曝光率”,促使地区居民接纳、关心、爱护快递外卖人员,真正体现包容、厚德的文明观。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