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交所完善申报前咨询沟通机制 提高发行上市透明度

2023年03月22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李博)记者从北京证券交易所获悉,《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业务办理指南第3号——申报前咨询沟通》于3月21日发布并施行,此举旨在提高发行上市审核公开透明度,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北交所开市以来,坚持开门办市场、为市场主体办实事,建立了审核全链条咨询沟通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对提高申报与审核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发布实施《申报前咨询沟通指南》是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业务办理指南1号—申报与审核》关于申报前后咨询沟通相关规定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申报前咨询沟通,明确市场主体预期。对于申报前咨询沟通阶段沟通交流问题的整改规范、核查和披露情况,北交所将在后端审核问询环节统筹考虑。通过申报前咨询沟通、直联审核等服务机制,有助于夯实北交所高效审核基础,打造预期更明、效率更高的上市服务品牌,更好服务创新型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上市发展。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实行注册制背景下,北交所对申报前咨询沟通机制进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助于更好消除信息不对称,便利市场主体顺畅、高效申报上市。为所有筹备上市企业提供涉及规则理解相关重大问题的业务咨询服务,及时答疑解惑;对于申报确定性较强的进入辅导阶段的企业,提供覆盖规范整改事项、监管审核关注事项、申请文件编制等全面深入沟通交流。企业在申报挂牌前沟通直联审核机制事项的,可参照《申报前沟通指南》规定执行。筹备上市的企业,可通过线上沟通系统提交沟通申请,北交所将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回复和办理。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交所目前申报企业均是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审核人员可在了解企业监管信息、公开信息等基础上,提供“一企一档”的精准申报前咨询沟通服务。北交所安排专人持续跟进发行人、中介机构沟通事项,发现涉及新的审核监管重点关注事项的,将通过电话、书面等方式跟进沟通。北交所参与咨询沟通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做好内幕知情人管理登记,实现全过程留痕和监督。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