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已有专业社工近8万人

2023年03月22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已有专业社工近8万人

  本报讯(实习记者 胡子傲)昨天是国际社工日。在昨天上午举办的第八届“北京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上,20名“优秀社会工作者”、20个“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发布。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共有社工机构960家、专业社工人才7.96万人,持证社工3.91万人,全市社工队伍不断扩大。

  穿起基层千根线,架起座座连心桥,本届社工宣传周的主题是“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启动仪式公布了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苏州社区党委书记陈细芳等20名优秀社会工作者,以及“‘爱的约定’议事协商会”等20个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

  “社工这份职业,热虽微,光虽弱,但点滴汇聚,也能为很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优秀社会工作者杨余娜表示。

  其实,社工不只出现在社区,医务社工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启动仪式上,医务护工们的真情演讲令人动容。他们为家庭贫困的儿童申请救助金,为患病儿童提供了心理疏导……2021年,7岁的小官(化名)不幸在幼儿园放学途中被铲车碾轧,终身瘫痪。在对小官会诊过程中,医务社工叶晓彬参与进来,他与小官真诚沟通,为小官分享脊髓损伤儿童成功回归校园的经历,为其家人介绍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还对他们进行居家无障碍环境指导,让小官逐步走出阴霾,回归正常生活。

  此外,启动仪式播放了展现北京社会工作者风采的视频短片,发布了《北京市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指导细则》。来自东城、朝阳、石景山、大兴等区的社会工作者通过情景剧、演讲朗诵和琴书等艺术形式,展现了广大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风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陈涛在发言中表示,社工要更好地融入相关领域基层工作服务民众,深入社区发挥专业职责,把工作嵌入基层党务工作体系,还应整合力量,以社工站牵头激活基层社区服务资源。

  据了解,“北京社工周”宣传活动将在市、区两个层面同时展开。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许伟表示,活动将依托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开展“微电影”“微课堂”“微实务”“微图话”“微访谈”的“五微”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展示形式,对社会工作知识等进行宣传;各区也将通过举办社工成果展、专题座谈会、大讲堂和社工知识竞赛、征文等方式,扩大社会工作宣传效果,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