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首次发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白皮书

2023年03月22日08: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审结复议案件直接纠错率达13.4%

  本报讯(记者 孙莹)北京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去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4898件,案件量连续4年突破1万件。在审结的行政复议案件中,直接纠错率为13.4%,矛盾纠纷综合化解率达到36.3%。昨天,北京市司法局发布《北京市2022年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这是本市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发布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报告。

  行政复议是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法定救济途径和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的层级监督制度,是化解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白皮书》中披露,2022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4898件,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2195件。其中直接纠错1639件,直接纠错率13.4%,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以纠错、调解、和解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426件,矛盾纠纷综合化解率36.3%,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

  行政复议案件主要分布在市场监管、公安(交管)、公安(治安)、自然资源(城乡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计生、民政、房屋征补(拆迁)、自然资源(土地)等多个行政管理领域。纠错案件主要涉及行政强制、举报投诉处理、行政处罚、行政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等类型。其中,行政行为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是纠错的主要原因,占全部纠错案件的63.7%。

  《白皮书》还分析了全市行政应诉工作情况。2022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发生一审行政应诉案件8889件,同比降低23%。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705次。其中一审败诉案件1044件,败诉率14.5%。与行政复议纠错案件类似,败诉案件主要涉及行政强制、举报投诉、行政处罚、政府信息公开等类型。

  在发布会上,市司法局还发布了行政复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土地权属争议、工伤、限期拆除、村务信息公开、价格违法、物业管理等重点民生领域。

  市司法局表示,今年将组织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和监督规范依法行政职能作用,努力为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促进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