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让老年人收获舌尖上的幸福 北新桥街道三和老年餐厅开餐了!

2023年03月21日18:0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新桥街道三和老年餐厅开餐。人民网 孟竹摄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孟竹)“自己在家做饭不方便,现在这老年餐桌一开门,下楼就能吃上饭,真方便!”拿着饭盒餐具的刘阿姨一脸高兴得说道。3月21日,北新桥街道三和老年餐厅揭牌试营业,还不到中午11点,餐厅门口就已经聚集了不少像刘阿姨一样等待开餐的老年居民。

为解决辖区内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北新桥街道依托三和老年公寓,创新可移动式空间服务,增设“半开放自助智慧食堂”功能区域,扩大餐桌空间,三和老年餐厅也成为东城区首家新型数字化养老助餐服务餐厅,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暖心饭”。

午餐时间,前来餐厅买饭的老年人络绎不绝。人民网 孟竹摄

焦溜丸子、柱侯烧鸭块、蒜香菜心、地三鲜……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热菜冷碟在保温餐车里摆放得整整齐齐。“为了烹制出适合老年人的健康餐,餐厅前期在线上就已经针对老年人饮食习惯和身体健康状况做了许多调研。”餐桌负责人介绍,三和老年餐桌每日供应三荤两素一粥汤,还有粗粮搭配主食,种类丰富多样,口味清淡软嫩,并选用应季食材定制营养套餐。“焦溜丸子好吃还不贵,我这一餐花了17块钱。”正在餐厅刷卡结账的陈大爷说道。老年餐桌价格亲民,可使用现金、手机扫码、北京通养老助残一卡通等方式支付餐费。记者了解到,针对基本保障对象每餐可减免5元,60岁以上非基本服务对象每餐可减3元,也就是说,花17元就能吃到一荤两素。同时,餐厅试运营期间每份套餐可再减免2元。

本周老年餐厅菜单。人民网 孟竹摄

“老人家是独居,又摔了腿,出不了门,我就把饭给她送到家里去。”67岁的杨华说。杨华来自民安社区乐龄帮扶队,这支队伍还有不少像杨华一样身体健康且乐于参加志愿服务的“低龄”老人,他们都加入到了老年餐桌“配餐入户”的免费志愿行动中,通过“低龄”助“高龄”的形式,让老人们都能吃上热乎饭菜。

“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汇聚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为老年人提供‘订单式’‘菜单式’服务,让三和老年餐桌的辐射面更广,服务的人群更多。”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群介绍,除了三和老年餐桌,街道今年还计划新增银杏社1家老年餐桌,同时提升炮菊、海运仓2家老年餐桌,使“楼房区+平房区”4家老年餐桌呈“田字格”分布,形成覆盖全街道的方便可及的助餐服务网络,预计将辐射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约5.5万人,让老年人收获舌尖上的幸福,进一步深化北新桥地区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