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夜巡查日清理 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开启消防巡查模式

2023年03月17日13: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火灾无情,警钟长鸣,为切实消除辖区安全隐患,西城区白纸坊街道近日开启“白+黑”24小时巡查模式,对辖区内大型商市场、施工工地、老旧小区等重点点位,开展用电、用气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守护辖区群众的平安。

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防火办、派出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大型商超及重点单位开展安全宣传、隐患排查检查治理工作,同时各社区安全专干、网格员深入老旧小区、平房院落对电表箱、楼道、绿化带等公共区域深入开展火灾隐患自查,对枯草落叶、废弃家具等物品进行清理,保障了消防车通道、楼内疏散通道畅通无阻。

清理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对各物业值班值守人员及中控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是否正常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物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重点加强对疏散楼梯、走廊违规停放电动车、自行车和电动车违规充电的行为进行检查巡查,确保小区消防安全。

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告诉辖区独居、空巢老人注意消防安全。入户工作主要检查燃气、电器设备有无漏电隐患、电线是否存在老化等情况,重点叮嘱老人不要卧床吸烟、在屋内烧香祭祀,并认真查看房间内是否存在隐患,发现隐患及时提醒并督促居民进行调整。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独居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白纸坊街道的三座小型消防站也在日常巡查时入户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并主动为居民检查其家中的燃气灶台、电气线路,提示对油烟机、浴霸、排风等常年不检查且使用年限较久的线路及时进行更换,避免因为线路故障引发火灾。并对有安全隐患的老旧插排进行现场更换。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利用电动自行车出行的人数也逐渐增多,但大多数居民还未将电动自行车前的挡风被拆除,充电过程中充电器极易被挡风被遮挡导致无法正常散热,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火灾。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工作要求,巡查队立即展开针对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消防隐患排查行动。

检查过程中,消防队员深入老旧小区重点检查了电动车是否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是否存在楼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以及室外“飞线充电”等充电现象。对发现有电动车“飞线”充电的,当场进行清理,并对违规充电住户进行警示教育,告知群众不要乱拉电源,注意安全用电。同时,检查人员还清理了易燃堆积物并要求各小区负责人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接下来,白纸坊街道将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