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3年03月17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昨天上午,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了关于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京津冀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有关情况的汇报。市委书记、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尹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殷勇出席。

  会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形成更多生动实践。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积极服务支持标志性疏解项目在雄安新区等地落地。落实好核心区控规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降密提质”。扎实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布局,疏解腾退空间优先用于保障中央政务功能、增补公共服务设施。要积极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通勤圈以一体化为目标,完善区域快线连接,形成同城化效应。功能圈推动京津雄联动发展,全方位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唱好京津“双城记”,携手打造区域高水平开放新高地。产业圈促进节点城市强链补链,形成紧密分工协作格局,协同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

  会议强调,要强化“两翼”联动发展。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助力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城市副中心扎实推进“两个示范区”建设,保持千亿以上投资强度,抓紧谋划一批新的重大项目。要推动重点领域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巩固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按进度抓好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整体提升工程(北京西至良乡段)等重点工程建设。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协同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应对。加强产业对接协作和协同创新,推动自贸区协同联动发展,深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共同做好冬奥遗产利用。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责任单位抓好任务落地实施。

  会议强调,建设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要认真落实总体方案、实施方案和三个清单,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范。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积极探索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抓紧抓实重点领域任务,编制好城市副中心及周边地区综合交通一体化提升规划,共建大尺度生态绿洲,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统筹公共服务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扎实推进一体化各项任务落地。

  会议强调,产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要发挥首都优势,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调动国企和民企的积极性,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上持续用力,把打造产业链作为突破口,深化区域协作,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持续做大产业增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优化区域产业分工和布局,继续实施产业“筑基”工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环境,提升政务服务协同发展水平,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地。

  市领导莫高义、夏林茂、靳伟、赵磊,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