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东城朝阳门街道 “党建引领 五力并举”提升小区环境秩序

2023年03月16日11:4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通过党建引领的这个垃圾分类项目,我们院里的卫生环境好多了,夏天再也没有那种臭烘烘的味道了。” 家住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大方家胡同40号楼的居民代表刘大姐表示。

据了解,大方家胡同40号院,原本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垃圾混装比较普遍,个别居民远距离“投篮式”投放垃圾,造成垃圾桶站周边不洁,天气一热异味四处飘散。同时也给保洁人员打扫带来了不少麻烦,居民改善小区环境现状的诉求增多。

2022年起,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大方家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五力并举”工作法,以解决大方家胡同40号院垃圾分类工作为切入口,着力提升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持续改善群众居民环境。

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以“五力并举、治家有方、团结协商、共治共享”为理念,通过实施提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监督力和创新力行动,建立志愿组织,狠抓环节执行,开展有效监督,创新方式方法,探索从根本上解决居住环境改善和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志愿服务”的小区垃圾分类可持续治理机制。

据大方家社区党委书记陈波介绍,该项目充分调动了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性,并以“小手牵大手”为抓手,从宣传途径、活动形式、群众参与方式等方面提升群众的环保理念和家园意识。通过近一年的努力,目前大方家40号院环境治理居民参与率明显提升,垃圾桶站和小区整体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改善,形成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工作常态化的有效治理机制。汇编完成《大方家40号楼院垃圾分类自管会工作制度和运行手册》,整理收纳垃圾分类治理知识点、制度和公约,同时成立“一会一队”:成立了小区自管会和环境治理志愿服务队,形成了11个楼门文化墙,凝聚了小区居民共同治理小区环境的智慧和力量,培训了15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垃圾分类自治组织工作,动员了200名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和宣传工作。

下一步,大方家社区党委将持续调动社区居民家庭整体垃圾分类参与的积极性,巩固提升居民自主分类意识,促进大家习惯养成,并在其它小区推广使用“五力并举”工作法。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