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养老联合体破解乡村养老“两头堵”

2023年03月09日08: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老联合体破解乡村养老“两头堵”

  村民居住分散,导致养老资源闲置;留守老人有需求,却舍不得花钱,是乡村养老中的矛盾所在。密云区十里堡镇通过建立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用政府、养老院、村民互助等共建众筹的新模式,整合资源、补齐短板,破解了乡村养老“两头堵”的难题,使养老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邻里互助员开展居家养老

  尽管有着迫切的养老需求,但在新模式实践前,密云区十里堡镇的养老服务需求却是呈现“9064”的养老格局——即90%的老年人只愿意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能依托乡村社区养老,只有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为让散居在农村的居家老人得到照顾,十里堡镇成立了密云区第一家养老服务联合体,按照1个人服务10户老人的比例布局落点,设立73个“邻里互助点”,服务辐射730户有居家养老需求的家庭。

  在这种服务模式中,由邻里互助员定期为独居、轻度失能老人提供日常关怀、送餐、入户巡访、紧急救助等多种服务,从而保证老人安全隐患有人查,身体不适有人问,紧急情况有人帮,生活需求有人助。

  每天中午、晚上两次,养老院社工都会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饭菜打包好,放进保温箱,通过南北两路送餐车送到各个村口,再由邻里互助员接力,将这些饭菜有序送到每位老人手中,风雨无阻。“小于时不时就来看看我,来家里搭把手,洗洗衣服做做饭,像我亲闺女一样!”家住十里堡镇岭东村的黄玉兰老人说起邻里互助员小于,一个劲儿地比大拇指。“有了邻里互助点,不仅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难题,邻里互助员还能每天上门看看老人的身体状况。万一有个事,家属不在身边也能踏实放心。”联合体社工张磊介绍。

  为散居农村的老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钱从何来?人从何来?十里堡镇政府利用市、区已有的邻里互助项目,又自筹资金20余万元,依托镇上的长寿春养老院,招募本镇有空余时间、有能力开展养老服务的村民担任邻里互助员,做到了镇域全覆盖和养老服务需求全响应。

  老人花“小钱”住进养老院

  在用好街坊邻居的同时,十里堡镇也对当地的养老机构、村民活动室资源进行了盘活。对于身体较差且经济能力较弱的老人,养老服务联合体还可以提供兜底式服务,将老人送到养老院照料,由联合体承担大部分养老费用,个人只需负担小部分。这样辖区内的老人能够老有所依,还盘活了当地养老院部分闲置的康养资源。

  拿老人吃饭来说,镇上的长寿春养老院可以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老年餐。每餐一荤两素一汤一主食,每人每月450元。按每月30天、每天两餐换算,每餐收费7.5元。既让老人得到了实惠,养老院也有得干。

  此外,十里堡镇还动员各村,依托村集体公共设施或闲置资源改造建成“幸福晚年驿站”。在驿站,养老机构专业人员可以进村提供专业指导,村里还可以定期安排读书、看报和线上健康指导等服务,丰富老年人生活。

  由十里堡镇的党组织牵头,各村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党员干部通过进村包户服务老年群体。

  十里堡镇通过“政府扶持、组织互助、乡村补充”的方式众筹资金,成立养老服务联合体,花“小钱”办大事,破解乡村养老“两头堵”的难题。下一步,镇里还将继续增设新的邻里互助点,今年实现全镇域全服务要素的邻里互助。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