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你说我办”小事不出村 朝阳区小红门乡探索接诉即办新举措

2023年03月15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朝阳区小红门乡持续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建设,通过建设问题处理小程序、开通“邻里热线”等方式,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你说我办”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中海城社区,居民通过“你说我办”问题快速处理小程序可以快速解决自己的问题。

该程序2023年2月上线,以电子问卷为技术载体,居民可通过社区公众号及小区内张贴的二维码登录,登录后通过简单的文字描述及图片附件即可上报发现的问题。社区每日有专人对系统进行监管,接到问题立即进行快速联系、快速分析、快速处理。

截至目前,平台共收集办理各类问题50余件,其中80%以上如咨询相关政策问题,均实现一小时回复,一个工作日办结。其余事项则实现当天回复,承诺时限,安排专职人员一对一跟进,直至问题解决。

小事不出村 “邻里热线”来帮忙

发现问题提前一步,解决困难向前一步。牌坊村村委会通过建立个性化的联动机制,设立牌坊村“邻里热线”专线,做到小事不出村,村民可直接拨打热线寻求帮助。

据了解,牌坊村采取“五定”工作方法,即“定人”、“定责”、“定岗”、“定标准”、“定时限”,在牌坊村每个区域内指定一个负责人,带领组员处理村民所反映的各类问题。建立“日报”、“周汇总”、“月分析”的制度,要求每日将责任科室案件情况形成列表,及时汇总结辖区或部门内群众反映集中的点位、问题类型,剖析成因和根源,加强规律分析和研判,推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