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朝阳区原创音乐剧《三里屯42号》2023年首演开启

2023年02月22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月21日,朝阳区原创音乐剧《三里屯42号》2023年首演开启。该剧由朝阳区文联出品,著名音乐人小柯(柯肇雷)编创,以三里屯为坐标,一家三兄妹的成长故事为主线,两小时的内容跨越了30多年历史,直观展现三里屯的变化与发展。

三兄妹的店铺从“晨辉汽车修理店”到“晨辉书店”,展现了三里屯从早年的汽车配件一条街到如今环境整洁、有书香、有人气的时尚文化生活地标的历史脉络。

“朝阳区围绕讲好北京故事、讲好朝阳故事,全力打造首部原创音乐剧《三里屯42号》,该剧将通过讲述百姓的故事表达百姓的情感,充分融合北京文化、朝阳文化特色,致力于创作出一部价值导向积极正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力争打造成为一张朝阳文化名片和北京音乐剧文化名片。”朝阳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音乐剧《三里屯42号》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从汽配城到时尚文化生活地标,《三里屯42号》通过三十年的时间跨度向观众展现三里屯的变化与发展。

如今的三里屯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主承载区核心区,“一纵一横一核”商业带的重要节点,2023年,该区域的多个商圈和主要道路已启动城市更新,全力打造美食之城、咖啡之城、时尚之城,逐步形成文化三里屯完整格局。

“新工体”项目将新增近20万平方米的特色商业空间,实现场内场外、地上地下、环湖区域、三里屯区域的业态整合及空间塑造;通盈中心元宇宙商业综合体项目将打造全市首家集时尚潮酷、首店品牌、创新商业模式、注重线上线下科技消费体验为一体的消费目的地。

而在道路、交通、环境上,三里屯路慢行系统已启动建设,北接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南接朝阳北路,全长约2.5公里。具体措施包括提升慢行道路,增设交通科技设施,更新整体景观环境,补充夜景亮化等,成为一条都市休闲林荫街道。整体呈现“一园、三段、多点”的空间结构。建成后,将连接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和CBD,串联朝外、CBD、蓝色港湾、颐堤港等商圈,形成联动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国际范、时尚化、潮流化的国际消费体验区。

音乐剧《三里屯42号》只是朝阳区“五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阳区大力推进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之城、时尚之城“五城”建设。全区博物馆数量达70家,城市书屋数量达到42家,“朝图预借”平台实现办卡、借阅一键完成,街乡文化中心和社区(村)文化室设置率达到100%,基本形成“15分钟文化服务圈”。打造形成“翰墨朝阳”“旋舞朝阳”“乐动朝阳”“欢乐朝阳”“艺韵朝阳”“朝阳艺像”等六大文艺品牌,繁荣文艺创作,推出原创话剧《朝阳门外·雅宝路》《白鹭归来》等一批反映朝阳区人情风貌、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

在优质公共文化活动供给上,朝阳区持续擦亮“首都市民音乐厅”“朝阳森林演出季”等系列品牌,2022年全年共开展各类系列文化活动约5369场,参与市民约4046万人次。朝阳文旅云平台发布惠民文化活动6784余场,发放惠民票116,6347张,一站式公共文化旅游数字服务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