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密云区

主要涉及绿色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

密云110项工程集中开工

2023年02月13日08: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日前,密云区2023年110项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规模453亿元,主要涉及保水保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等领域。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 王可心)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交通、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配套设施改造升级……日前,密云区2023年110项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规模453亿元,主要涉及保水保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等领域。

  为进一步巩固密云保水保生态成效,今年密云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将在密云水库上游46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护坡、护坝、梯田修整、河道修复等工作。“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意义深远,作为密云保水保生态的重点工程,成效有目共睹。”密云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看似简单的“小动作”,却是疏通清水下山、净水入库的“毛细血管”,能够有效净化小微水体、保护流域“大动脉”。十多年来,密云区通过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已经建成了一大批具有典型特色的生态清洁小流域,持续涵养生态。

  此外,本次密云110项集中开工的项目当中,还包括密云水库周边国土绿化试点示范、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和密云水库一级区污水管网设施提级改造等生态环保项目。

  市级“两区”建设重点项目——京东密云智能电商产业园也恢复了施工节奏。“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项目到了最后收尾阶段。共有4栋大型仓储库房,2栋已经移交京东业主,另外2栋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施工材料已经全部进场到位,预计今年5月全面竣工。”企业负责人介绍,产业园依托京东集团电商平台优势,打造集物资集散、仓储加工、多式联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系统化、全智能化电商产业园,贸易活动可辐射朝阳、顺义,河北承德、廊坊、北三县,内蒙古赤峰以及东北三省。

  集中开工的不仅有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还有涉及民生保障的诸多重要工程项目。密云城东,机械轰鸣,新北路东延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开足马力,抢抓工期,这是新刘棚改地区的重要配套路网。“新北路东延将打通城东路网,大幅提升百姓出行便利度,同时对于区域路网内外联通、促进密云新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密云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密云集中开工的项目当中有一多半都是民生保障类项目,比如老旧小区改造、城区积水点治理和供水管网改造等,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基础设施。

  为确保各项目顺利推进,密云区已建立了重点工程“4+1”保障体系,通过“一项一榜”“四级调度”“马上就办”“督查督办”及区投资项目调度与服务平台,加强线上线下多维度调度,全力保障各项工程如期保质完成。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