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2全球未来产业发展指数》发布

北京居“未来之城”综合排名全球第二

2023年02月12日09: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刘苏雅)全球著名的科技咨询机构iCV TAnK日前发布《2022全球未来产业发展指数》,对全球未来产业进行了全面、系统排名。其中,北京在“未来之城”综合排名中居全球第二,在科研设施指标上排名第一。

未来产业是指对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具有重大影响,对社会经济产生全局带动作用,具有前瞻性和颠覆性的特点,在主导全球经济增长、引导人类社会进步、提升国家竞争力等方面都有重大意义的产业。该指数将量子信息、绿色能源、机器人、元宇宙、先进通信、生物技术6个领域纳入2022年度未来产业。

在未来产业综合排名中,中国综合评分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城市占最具影响力的未来产业企业排名的17.5%,在未来产业城市(集群)排名中,中国城市上榜率为16.7%。目前,中国在未来产业六大领域均衡发展,并在量子信息、绿色能源、智能机器人、元宇宙领域有着亮眼表现。

该指数还参考研究实力、创新企业两个维度,评选出了20座“未来之城”,我国共有4座城市(集群)上榜,其中北京以90.63的分数排名全球第二。在创新企业方面,北京也表现突出,以创新领导企业数量、独角兽企业数量、年度未来产业领域专利数量为量化指标,北京在三个指标排名中均位居前五。

此外,围绕科研实力的评价,北京、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占据了科研机构指标排名前五名中的三席,其中北京在科研设施指标上排名第一。

该指数在分析未来产业的最新方向时认为,未来产业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赛道,全球主要国家在关键前沿科技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推动未来产业逐步走向应用。同时,新冠疫情、数字鸿沟、气候变化等问题凸显,客观上加快了未来产业培育的步伐。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