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房山区人力社保局全力以“复”保障外来务工人员返京返岗

2023年02月04日19:4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春节长假刚过,房山区内的很多用人单位很快从“假期模式”切换到了“工作模式”,各个企业也全面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冲锋号”。2月4日,夜幕下一辆“返岗专车”乘载着30多名吕梁山护工缓缓驶入北京今日东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培训基地。在这里,他们将接受家政服务岗前培训,并在考察合格后上岗。

房山区人力社保局领导介绍,2020年至今,房山区人力社保局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携手区内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今日东方公司一道,连续四年开展吕梁山护工“点对点”返岗复工活动,通过搭建“绿色通道”,建立“吕梁山护工今日东方服务驿站”,将数千名护工、保姆等市场急需劳动力以最快的方式送到家政服务岗位上。

“我们今天中午坐上车从吕梁出发,下午5点多就已经到北京,太方便了,节省了很多时间,而且也不那么劳累,感谢吕梁护工今日东方服务驿站给我们提供的服务和帮助”,来自吕梁方山县的任吉祥告诉记者说。“去年我参加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后,就通过吕梁护工今日东方服务驿站来到了北京,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夫妻间,还给配备了洗衣机、食堂、急救药箱、针线包等各种生活用品,感觉就像到了家。现在经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我月能挣到6000多元,多的时候达到9000多。”

据了解,北京今日东方吕梁山护工服务驿站作为在北京的总服务站点,将负责对全市吕梁山护工的培训、调配和服务保障工作。“今天这是第一批返京返岗护工人员,目前我们还在进行招聘中,接下来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陆续进京,”今日日东方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董事长李金花介绍说。

为了做好此次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按照市人力社保局部署安排,房山区人力社保局在春节前专门开展了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摸底调查,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全区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及时制定返岗复工计划。节后根据企业需求,积极搭建用工供需平台,第一时间做好“点对点”返岗运输服务组织工作,确保返岗务工农民工能够“出得了家门、上得了车门、进得了厂门”。

每年春节假期后的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活动是房山区保障农民工稳岗就业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房山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发挥牵总协调作用,鼓励企业担起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的责任,自2020年起在今日东方有限公司建立了来京务工人员之家,全力调动优质资源开展服务,统筹做好对口支援协作与农民工服务等工作。通过整合人社、工会、妇联等多个部门提供的服务资源,将今日东方务工人员之家服务站打造成为了集职业指导、求职招聘、技能培训、困难帮扶、歇脚休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点,累计跟踪服务包括对口协作地区农村劳动力在内的3000余名在京务工人员,包括组织召开务工人员恳谈会、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新春联欢会、走访慰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让外来农民工在房山感受到“家”的温暖。

下一步,房山区人力社保局将全力发挥职能优势,统筹加强基层服务组织建设,持续提供就业、维权、便民等服务,不断满足务工人员更高层次、更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助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金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