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指尖上的非遗 北海公园举办兔爷绘制展示活动

2023年01月26日12: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兔首人身,穿着金盔金甲,手持捣药杵,身背令旗,面庞上点缀着山形眉、三瓣嘴,头上是标志性又长又尖的兔耳……在北海公园御绣缘文创店里,一尊尊神态各异的兔儿爷,吸引着来往游客。

北京彩塑(兔儿爷)第四代传承人双彦介绍,兔儿爷是北京地区独有的一个民俗吉祥物,它过去寓意着:去病除灾,保佑健康之意,每到中秋佳节家家户户请兔儿爷,祈盼来年健康吉祥,自元代已经开始流行,已有800年左右历史。现如今,兔儿爷更多的是承载着人们对健康平安、人丁兴旺的祈盼。成为人们过年逛庙会、逛文创店时喜欢选购的伴手礼。兔儿爷也逐渐成为了老北京的一个文化符号。

“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公园以福文化和生肖文化为切入点组织文化活动。我们举办这样的一个活动,首先是为了增加游客的参与性,营造喜庆的气氛。其次是,通过公园游园这个活动更好的传播非遗文化。”北海公园副园长王嵩介绍。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