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3年01月20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尹力同志讲话。本报记者 戴冰摄

  昨天,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图为闭幕式主席台。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尹力同志(右)与新当选的北京市市长殷勇同志(左)亲切握手。本报记者 戴冰摄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高枝)昨天上午,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市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尹力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秀领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尹力、殷勇、李秀领、魏小东、刘伟、杜飞进、齐静、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寇昉、隋振江、傅首清、游钧、靳伟、樊具贤、霍学文和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尹力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政府、市监委、市“两院”领导同志致以热烈祝贺。他说,新时代十年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航程。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成功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有力有效抗击新冠疫情,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了新台阶。

  尹力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北京作为首都,在新的征程上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更加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尹力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尹力强调,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深化“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最大限度地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形式,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

  尹力强调,要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急用先行、突出首都特色,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推动党中央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对标“四个机关”定位,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人大代表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高质量的履职工作,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李秀领说,尹力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人大工作、人大代表履职的作用与贡献,对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在以后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

  李秀领说,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选举我担任主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努力不辜负全体代表的信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在北京市委领导下,把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党的中心工作和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盼所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把准人大的角色定位和人大工作的历史方位,更好发挥作为上层建筑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强化与经济基础良性互动的主动与自觉,努力使各领域工作尽可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为首都北京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民主法治保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持之以恒加强能力和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的政治水准和专业水准,以高质量履职彰显中国式民主特色,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