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春节,守护山林和野生物种

2023年01月26日08: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守护山林和野生物种

  密云雾灵山自然保护区护林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看山护林,每日负重巡视,守护京城东北部生态屏障。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马志红却和同事们巡逻在白雪广覆的深山里,守望着3.6万亩山林和上千种野生动植物。

  重峦叠嶂的雾灵山是北京东北部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也是密云水库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4152.4公顷范围内,森林覆盖率达95.8%,有739种植物、253种动物,其中有不少国家级重点保护物种。马志红是北京雾灵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保护员,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0年,他的心始终与这座大山系在一起。

  迎着朝阳,马志红穿着厚重的迷彩防寒大衣,踏上了巡山之路。放眼望去,到处覆盖着白色的积雪,寒风吹来,冻得人脸颊发僵。“山里冷,前两天雪下得挺大,且化不了呢!”马志红说着,掏出了高倍望远镜,望向天空和远山。“现在的工作主要是防火巡查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都是一等一的大事。冬天寒冷又干燥,既要严防山火,又要对野生动物进行观测和及时救助。每天都要实时上传信息,春节期间也离不了人。”马志红说,他是大年初二上来的,这三天吃住都在山上。不仅是他,今年春节,同事们也在坚守岗位,他们三到四人一组,分工负责外出巡查、生态林管护站值守、通讯维护等工作。

  树丛里一阵响动,灰扑扑的松鼠从枝头跳跃跑过,抬头望,枝头上藏着七八个鸟窝。“咱们这儿的野生动物特别多,尤其是鸟类。这两天看见了雉鸡、星鸦,还看见两只小星头啄木鸟在树干上觅食。”马志红举着望远镜,耐心察看视野里的一草一木。正探察着,天空中突然出现一只飞鸟。“黑鹳!黑白两色羽毛,红腿红嘴,脖子长腿长,一准儿是它!”马志红有些兴奋。黑鹳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在北京多地有栖息。“看它的体态和飞行姿态,健康情况应该不错。”马志红随即在手持终端写下观测情况并上传记录。

  回到办公区,手脚都冻麻木了,马志红不停地搓手跺脚暖和暖和。下午,他还有一项艰巨任务——翻看并整理红外相机的拍摄素材。“为了观测野生动物,我们在保护区内安装了80多台红外相机,每隔两三个月去换一次内存卡和电池。这些都是1月初取回来的。”坐在电脑前,马志红开始翻看照片和视频。“看见这个戴项圈的狍子没?是之前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放生的。它跟野生的都混在一群,说明已经融入了野生族群。”马志红说,近些年来进入镜头的动物越来越多,有狍子、斑羚、成群的野猪、豹猫等。“不仅数量多了,看着也壮实了,这说明咱们的生态保护有成效,越来越好了。”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