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赏文物 听故事 做年画:首博开夜场邀观众共赏瑞兔

2023年01月25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博开夜场邀观众共赏瑞兔

  昨晚,小观众们在首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制作木版年画。本报记者 李祺瑶摄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卯时春入户,兔岁喜盈门”。昨天,首都博物馆开放夜场,邀请观众来博物馆里听传统瑞兔故事,赏与兔子有关的文物,做兔子年画,过京味儿春节。

  地下一层纸艺空间里,首博工作人员闫京京绘声绘色地讲述:“首博馆藏文物里,有一件明代铜衔花卧兔镜架。造型是一只侧卧昂首的兔子,目光炯炯,双耳竖立,口衔灵芝,通体间隔鎏金,是一件既实用又美观的艺术珍品。众所周知,兔为月宫灵物,灵芝是传说中的仙草,兔衔灵芝的形象有吉祥长寿之意。”

  十余组家庭观众听得津津有味。观众刘女士轻声给儿子讲述:“你看,玉兔捣药图案的铜镜、玉佩,紫水晶做的小兔,古人眼中的兔子和咱们印象里的差不多,都是可爱、吉祥的。”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观众拿起工具,制作木版年画。一位小朋友说:“到博物馆里做手工,感觉特别有意思。我要把它带回家,送给爷爷奶奶,祝他们兔年吉祥、健康平安。”

  首博宣教部教育活动主管宋珊珊介绍,该馆春节假期每日将延时开放至20时,“兔年迎祥——制作传统绒花”等精彩活动将陆续举办。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