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丰台企业长征医疗研制ECMO获批上市 为第二款国产ECMO

2023年01月20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鲍聪颖 任汝洁)1月17日,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批准,丰台区企业航天新长征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长征医疗)研制的辉昇-I型ECMO(俗称体外膜肺氧合机)成功上市,进一步弥补了我国高端医疗器械短板。据了解,该产品是第二款国产ECMO,技术上自主可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由火箭伺服机构采用的航天技术转化而成,是我国航天技术应用于高端医疗领域的一项标志性成果,性能和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ECMO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血液循环支持,核心部件一般包括人工心(离心泵主机及离心泵泵头)和人工肺(膜肺),可以较长时间代替人的心和肺功能,维持住患者的血压和血氧,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时间,因此被视作重症监护病房(ICU)里拯救生命的“守门员”。

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此次获批上市的辉昇-I型ECMO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典型科研成果。作为该集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承接企业之一,长征医疗充分发挥航天核心优势和系统工程经验,听取医学专家意见,深度开展医工合作,使产品具备稳定性强、集成度高、便携性好、操作方便等突出优势。同时,与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天津泰心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等国内顶尖医院联合开展临床试验,救治效果良好,充分验证了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有效性。

长征医疗于2021年在丰台区注册落地,是丰台区围绕航天航空领域,积极承接航天央企技术溢出,以产业创新为牵引、以央地协同为抓手,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成果。企业落地过程中,丰台区在空间选址、公司注册等方面提供了全程服务。公司成立后,丰台区通过“丰九条”等有力政策,在资金、空间、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助力公司快速取证、尽早实现产品量产,为企业ECMO研制生产提供了市场化发展条件。

丰台区科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形成千亿级航天航空产业集群,在卫星应用服务、无人机研发生产及应用、航天航空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等领域具备领先优势,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下一步,丰台区将以“发展伙伴计划”为引领,进一步深入对接区内航天央企及科研院所,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服务保障工作,助推丰台区由航天技术大区向航天产业强区的转变。(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