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把来自丰台的“年味儿”带回家 丰台站迎来文化消费季

2023年01月19日12: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鲍聪颖 林瑶)“我是被戏曲的鼓点儿声吸引过来的,来北京五年了,平时工作忙,很难抽出时间去近距离接触这些传统老北京文化。这次准备回家过年遇到了意外惊喜,在火车站看了场地道的京剧,属实太难忘了。”旅客程先生一边拍手叫好一边告诉记者。

第十届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迎春主题活动在北京丰台站举办。

1月17日,在2023年新春到来之际,围绕“花开盛世 丰宜福台”主题,第十届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迎春主题活动在北京丰台站举办。今年是北京丰台站开通以来第一个春运,丰台区联合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丰台站办,整合戏曲、花卉、非遗、书法等文化资源,为过往旅客在回家途中送上全新的文化视觉体验,让大家把来自丰台的“年味儿”带回家。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展示太平燕、北京鬃人等非遗文创产品,邀请旅客体验传统京韵民俗文化。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展示太平燕、北京鬃人、兔儿爷等非遗文创产品,邀请旅客体验传统京韵民俗文化;花艺师进行现场插花演示,推广丰台花卉文化,烘托浓浓节日气息;专业戏曲演员展现经典戏曲选段,营造春节期间戏曲文化浓厚氛围。

第十届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迎春主题活动在北京丰台站举办。

记者来到非遗展区,只见北京鬃人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白霖将制作的京剧人物放置在铜牌之上,轻轻敲打铜盘边沿,靠猪鬃的弹力,盘中的人物便能够模拟京剧表演在铜盘上转动,吸引了众多大小朋友驻足观看叫好。“我们北京鬃人始创于清朝末年,被称为‘盘中好戏’,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京剧的衍生艺术,也是北京独有的民间特色传统手工艺品。”白霖告诉记者:“临近春节来到北京丰台站,各种京味儿文化齐聚一堂,给过往的旅客们带去一份独特的北京记忆,非常有意义。”

除此之外,活动还邀请书法家现场写“福”字送春联,赠与来往旅客,送上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在一众书法家之中,“小小书法家”的身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两位热爱书法的小朋友也加入到写福、送福的行列里。

今年十岁的张瀚唐小朋友是其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孩子学习书法一年半了,最开始还有点紧张,后来好几个爷爷奶奶都点名要他写的福字儿,现在越来越自信,一直说要通过写的福字儿传递给大家快乐和祝福。”张瀚唐妈妈说,“参加这种活动是让下一代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契机,对孩子的成长也大有裨益。”

活动现场也向坚守在一线的铁路工作者、公安干警送上了新春祝福。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丰台站办副主任刘蓉说,“今年春运是地区各相关单位联合承担春运服务保障任务的首次实战。我们将全力保障好此次春运,护航广大旅客出行。”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