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顺义:加快打造高精尖产业格局

2023年01月19日17:14 |
小字号

近年来,顺义区坚持首善标准,以首都城市发展战略为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高精尖产业为抓手,加快打造高精尖产业格局,取得了瞩目的发展成果。

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加快

在北京新版城市总规中,顺义被纳入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顺义)。近年来,顺义区按照“三个走在前列”目标要求,加快打造100平方公里“三区五组团”总体功能布局,重点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打造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

新能源智能汽车方面,目前,顺义集聚了奔驰新能源、理想汽车、北京现代等整车企业、培育了零部件企业150家。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北汽研究总院、理想汽车研发总部等9大研发设计企业落户。此外,作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永久举办地,顺义规划了20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开放应用场景最丰富的408公里自动驾驶公开测试道路,全力打造“人—车—路—云—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已规模初现。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方面,顺义区已集聚瑞能半导体、泰科天润、国联万众等三代半实体企业22家,初步形成从装备到材料、芯片、模组、封装检测及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布局。顺义区承建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北京)也已落地。

航天航空产业方面,依托北京航空产业园和航天科技产业园,顺义区航空航天产业先后承接航空航天央企、科研院所的产业转移,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航空航天产业格局。截至目前,顺义区航空航天工业与软件信息服务业产值收入规模已突破200亿元。同时,依托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和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顺义区逐步形成导航、遥感等卫星产业聚集。

中德产业园成为对外开放高地

作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设立的首个以经济技术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对德园区,中德产业园成立一年来,落地项目42个,交出一张优异的成绩单。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莱茵科斯特中国区总部、安联保险资管公司、恩格拜生态循环研发总部等重点企业项目相继落户,国际合作高端要素往来频繁,国际合作的大门在顺义敞开。

中德产业园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装备、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以“科技服务、工业设计、商务会展、产业金融”等先进制造服务业为支撑,打造国际化配套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优质国际高精尖企业落户。截至目前,产业园集聚奔驰、宝马、Ameco、博世、威乐水泵等90余家德资企业,含隐形冠军27家、智能制造企业52家,投资总额达45亿欧元,年产值超过300亿元,德籍高管及工程师120余人。

据了解,中德产业园还与北京市三中院、市知识产权法院共建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法官工作站、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引进了一批优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为产业园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

2012至2022十年间,顺义区从工业强区到智能制造大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在大步迈进。在全市率先出台智能制造专项政策——《顺义区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从智能制造供给、创新服务和发展生态等方面,顺义区全面部署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

截至目前,顺义区已累计完成60个项目智能化转型升级,涵盖汽车、航空航天、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高精尖产业。通过开展入企咨询诊断和转型升级项目,拉动企业投资超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超8亿元。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