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专题座谈会: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2023年01月18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本报记者 马婧 孙颖 徐慧瑶

  如何创新城市治理?如何提升首都治理效能?昨天下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专题座谈会,多位委员围绕“科学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规律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积极建言献策,为超大城市的科学治理贡献智慧。

  以人为本推进城市治理创新

  “北京积极探索并初步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为解决城市治理这一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之治’方案。”来自环境资源界的市政协委员、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汪碧刚说,“城市治理的核心在‘人’,终点是文化,要以人为本系统推进城市治理和基层治理创新。”

  在汪碧刚看来,城市治理创新应当突出服务、共享和融合,从“管理型”转向“服务型”,从“网格化管理”转为“网格化服务”,城市治理不但要体现工具化共享和信息化共享,更重要的是突出价值共享,促进城市居民之间的观念、公共治理的融合。

  “要着力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汪碧刚说,推进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强化街道主体责任,做实网格党建,推动“多网合一”,以治理难点问题倒逼流程再造。

  打造智慧城市新型应用场景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如何以数字技术之“智”赋能首都城市现代化之“治”?来自共青团和青联界的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黄孝斌认为,北京应加快打造智慧城市新型应用场景,引导大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开放应用场景和创新资源,促进以头部企业为牵引的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新技术、新应用在首都落地生根。

  “城市应鼓励市民参与城市感知系统的运行监督,及时掌握广大市民对城市运行风险的动态反馈。”黄孝斌建议,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市民反馈转化对接到感知体系当中,让每位市民的移动终端成为风险感知监测点,真正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和治理的过程中。他说,针对交通、医疗、教育等场景,可研发设计关联数据分析模型,实现数据的精准接入和及时更新,实时为城市运行管理精准把脉。

  构建全周期源头治理综合体系

  如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来自共青团和青联界的市政协委员、北京乾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廖鸿程建议,应进一步探索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径。他表示,北京的源头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不少成绩,但目前仍存在一些欠缺。“具体而言,有些重点领域纠纷缺乏预警机制,有些领域的纠纷易发多发,矛盾化解效率与群众日益增加的需求不匹配。”

  为更好提升首都治理效能,廖鸿程建议构建一套“全周期管理、数智化升级”的源头治理综合体系。他设想,可运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建设一个协同共治大平台,围绕重点产业,深度结合经济活动各环节,协同社会主体、监管部门、纠纷化解组织、司法部门等力量,构建“交易服务+风险监控+分流化解+信用评价”的闭环治理生态,形成“交易监管在先、多元解纷为主、司法诉讼殿后”的多元主体参与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