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永乐:加大科技文化场馆宣传 将实践活动推向校园

2023年01月18日12: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永乐。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尹星云)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青少年的科学普及工作是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物理教师李永乐带来了《关于增加北京市科技文化场馆宣传渠道的提案》,他建议,加强北京市科技文化场馆宣传力度,编制一套更加系统化的北京市青少年科学文化场馆打卡手册,将科学文化实践活动推向校园。

近年来,北京市范围内的科技馆、博物馆等科普场所开展了大量有趣的科普活动,带领青少年进行科学实践课,大大丰富了青少年的课余生活。然而,还有一些问题不可忽视,“例如青少年和家长对北京市的科学、文化场所的位置和开放时间了解有限。节假日,家长带孩子去的科学文化场所主要有中国科技馆、北京动物园、北京天文馆、北京植物园等大型场馆,这些场馆往往人满为患。实际上,北京市有数百个科普教育基地,大量颇具特色的中小型科学文化场馆往往乏人问津,浪费了资源。”李永乐说。

同时,青少年和家长对科学文化场所的设施、展览以及开展的教育活动了解有限,许多科学场馆、博物馆里都有大量的馆藏设施,青少年由于缺乏了解,多数采用“随机游走”策略。

对此,他建议,加强宣传力度,以《红领巾爱首都科学实践地图》为蓝本,将北京市内面向公众开放的科普文化设施分门别类,编制一套更加系统化的北京市青少年科学文化场馆打卡手册,并公开出版。建立场馆信息自媒体。同时,在公共社交平台如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建立面向青少年的北京市科学文化场馆自媒体账号,将科学文化实践活动推向校园。此外,配合双减政策,在北京市的中小学推广第一点中的打卡手册和第二点中的自媒体账号,鼓励青少年在课后三点半、节假日和实践活动课时间,充分利用北京市优质的科学文化设施,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热爱祖国文化。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