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冯远征:深化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2023年01月18日21: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政协委员冯远征。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尹星云)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冯远征长期以来持续关注文艺事业发展,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他带来的两个提案受到了各界关注: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加大民营剧团帮扶力度。

多措并举 深化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从2021年开始,北京开始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注入的新的活力。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冯远征建议深化打造“大戏看北京”这张文化名片。

据统计,自2021年7月到2022年6月底,北京市216家演出场馆举办了两万余场演出,观众人数超四百万人次,票房收入超六亿元。这期间,北京国际戏剧中心、中央歌剧院剧场、吉祥大戏院、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等一大批新剧场相继落成启用,为“大戏看北京”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演出空间。“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大戏东望”全国话剧展演季、北京影偶艺术周、北京青年相声节等品牌活动等也为“大戏看北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丰富演艺资源。如今,“大戏看北京”还在不断扩大着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了现象级的文化品牌。

冯远征认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软、硬件非常完备,文艺创作多元兴盛。“下一步应通过系统的顶层设计,加强前瞻性的组织谋划,充分利用好北京所拥有的人才、空间和市场优势,进一步深化推进‘大戏看北京’的建设工作,搭建好文艺创作、展示与交流的广阔平台,推助更多门类丰富的精品力作走进观众视野。”    他建议,应进一步突出“大戏看北京”的品牌引领作用,充分把握时代主题,切实抓好各艺术领域优秀作品创作,不断突破高峰,出大戏出精品。“还应完善奖励机制,通过设立奖励基金、奖项等形式,对优秀作品以及在艺术创作中具有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予以奖励,发挥好奖励对精品创作的引导与激励作用。 ”  

加大帮扶力度 助力民营院团尽快“满血复活”

随着“乙类乙管”的正式实施,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冯远征注意到,在演出市场的恢复中,民营剧团面临的压力不小,他希望相关部门帮助民营剧团尽快回到演出市场。

他建议各级文旅部门配套研究鼓励、扶持和补贴政策,加强对民营剧团复工复产的针对性指导。比如,各级文化艺术基金可设立“恢复期”民营剧团资助项目,专门用于帮助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困境的民营剧团。希望能设立专门的“民营剧团帮扶基金”,明确政府扶持导向,为民营剧团在创作、场租、剧目推广等经营环节,提供扶持性、保障性、奖励性的资金支持,使其成为民营剧团发展的助推器。各级文联和戏剧家协会、演出行业协会等单位应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等现有演艺扶持类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对民营剧团的艺术生产、人才培养、展示交流等工作进行支持,提升各类扶持资金的使用效能。

冯远征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过去主要用于打造精品,如果能在现在市场回暖的关键时期,帮助民营演出团体,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温暖,这对演出市场的“满血复活”将起到重大作用。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