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毛大庆: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市场 推动经济复苏

2023年01月18日21:1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尹星云)随着“乙类乙管”的正式实施,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居民消费环境和消费条件逐步向好,消费潜力将逐步恢复释放。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建议在以往基础上,继续激活消费市场,推动经济复苏。

“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建议相关部门做好对既有政策的解读及新政策的加快落地,给企业经营者吃下‘定心丸’,全力推动经济复苏。”毛大庆说。

他还建议,继续全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刚刚结束的元旦假期,尽管时值寒冬,但夜间经济在假期消费力中的占比依然可观,仅朝阳区的假期夜间销售额就超过600万元,占全区假期总销售额的近三成。”他认为,夜间经济已经不拘泥于逛夜市、吃夜宵的简单形式,而是对城市“整体吸引力”的考量,推动夜间经济的发展,对于推动城市经济复苏,有着巨大的作用。在推动夜间经济的过程中,建议在以往周末延长商业街区相关接驳地铁的运营时间基础上再进行延长,以推动市民夜间消费。商务部门也可牵头组织北京市各大商业街区,发放专门用于夜间时段使用的优惠消费券。

文旅消费是经济复苏中的重要板块。他建议相关部门发放文化演出消费券,鼓励演唱会、话剧等的复苏。建议将更多公园、林地、山坡进行整体规划,配备基础设施,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推动露营地建设,并建设一批房车公园,配套必要的水、电、气设施,鼓励刺激旅游产业复苏发展。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