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到2035年建成1100公里河湖慢行系统

2023年01月18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董兆瑞)1月17日晚,北京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守好百姓日子”节目。他介绍,北京市持续在水环境、水生态方面发力,已累计建设220多公里的河湖慢行系统,到2035年将建成1100公里。

已累计建设220多公里河湖慢行系统

潘安君介绍,近年来,北京的河湖景观有了很大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到河湖边游玩休闲。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大约有700多万在节假日期间选择亲水游玩。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的亲水需求,责成北京市水务局制定了《北京市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规划》,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220多公里的河湖慢行系统,规划到2035年将建成1100公里。

“我们把治理好的河湖空间尽可能地向市民开放。”他说,北京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针对喜爱垂钓的市民朋友,在全市建设了600多个垂钓平台。针对冬季上冰雪的需求,陆续开放了25处滑冰场。此外,结合夏季水上运动的特点,还开展了皮划艇、桨板等新兴活动,成为了一种新时尚。

在游船方面,潘安君用“提升了三个大台阶”来形容。他介绍,2019年北京市实现了大运河通州城区段通航,大约10公里,很受市民欢迎。2021年大运河北京市辖区内40公里实现了通航,去年又实现了河北段的通航,市民可以坐着船游河北。

永定河中堤今年“五一”向市民开放

在传承水文化方面,潘安君介绍,去年北京市认定了7处水利遗产,开辟了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十三陵水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利用现有的水利设施空间向市民开放。“例如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就向市民开放了,在不蓄洪时就变成了一个公园。此外,温榆河滞洪区也已建成了温榆河公园一期。”

潘安君透露,今年北京将进一步扩大水域空间,其中永定河中堤计划“五一”向市民开放。“永定河中堤是十分有趣的一处休闲空间。”他说,“一边是永定河,一边是滞洪水库,两边都是水,市民可以在堤坝上骑行、游玩,还能和鸟类不期而遇,欢迎大家到时候前去体验。”

北京实施全面节水战略

潘安君说,北京市在治理大城市病的水问题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离不开广大市民朋友的支持与参与。北京市狠抓节水工作,是首先在全国实现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总量控制的城市。在优化水资源配置方面,让有限的水能发挥更大的功效。此外,北京市夯实水环境治理基础,加大治污力度。强化水生态空间管控和水生态的治理。

在法律制度建设方面,他介绍,去年11月通过了《北京市节水条例》,是实施全面节水战略的第一部北京地方性法规,把节水工作从过去的一个部门工作转变为全社会节水,全领域节水和全过程节水。

“市民朋友既是用水对象,同时也是节水工作的参与者。”潘安君呼吁,“在家里面尽量使用节水器具,并保证这个器具运转良好,发现有跑、冒、滴、漏及时维修,减少水资源的浪费,这是每一个公民应该做到的基本责任。”

潘安君表示,北京水务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聚焦“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的水务发展目标,继续努力使首都的水资源保障更安全、供水更甘甜、水环境更优美、水生态更健康、水旱灾害的防御能力更强,保障市民高品质生活及多样化的水务需求。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