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付兆庚: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将提升为高标准农田

2023年01月18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董兆瑞)1月17日晚,中共北京市委农工委书记、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付兆庚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守好百姓日子”节目。他介绍,近年来,北京市一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动摇,统筹推进乡村的“五个振兴”,在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村绿色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绿色低碳发展进行了专项部署,特别提出了“让首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目标。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将紧抓这个有利时机,有序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将提升为高标准农田

“农业的绿色发展是老百姓最关注、最关心的一件事情,和居民的一日三餐息息相关。其重中之重就是要把土地保护好。”他说,近年来北京一直在耕地保护上做文章,实施了“田长制”,正在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用十年时间,将全市永久基本农田改造提升为高标准农田,在土壤肥力、污染程度方面都有了更高的标准,让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更有保障。

付兆庚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对老百姓的“肉案子”也非常重视,在规划、政策、资金等方面都是下了很大的力量。近年来,北京市建了19家规模化的养猪场,已全部实现了投产、运营,完成了北京市能繁母猪存栏5万头的目标任务。在蛋和奶方面,目前北京市牛奶全年产量26万吨,鸡蛋8万吨,自给率达20%。为了进一步地提高北京市自给供应率,北京市已启动实施了蛋鸡产业集群项目。

他说,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北京市从产品质量安全的“产”和“管”上,两个方面综合施策、双向发力。在“产”上,大力开展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认证工作在全国排在前列。在“管”上,建立了市、区、镇、村四级的日常监督管理体制,严防超标准用肥、用药,而且严厉打击违法违禁行为,确保食品安全。

全市90%的村实现冬季取暖“煤改清洁能源”

在农村绿色发展方面,付兆庚介绍,近年来,全市农村地区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脏、治乱、拆违、治污、绿化、美化等26个专项项目有序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农村的冬季取暖问题,是市委市政府挂在“心窝”上的一件大事。自2013年以来,在全市平原地区、山区有条件的村都实施了“煤改清洁能源”的行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0%的村、95%的村庄住户实现了“煤改清洁能源”,为农村的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

付兆庚说,党的二十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两会”,都对乡村生态振兴作出了新的安排和部署,已经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接下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将抓紧制定详细的“施工图”,当好“施工队长”。“让生态农业、低碳乡村,真正成为北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深厚底色和鲜明特色。”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