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2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揭晓

2023年01月1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董兆瑞)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2022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日前揭晓。本次活动邀请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为公众破解2022年度十大“科学”流言,帮助广大公众透过流言看规律,培养鉴别流言的科学思维,提高对“伪科学”的免疫力。

“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2022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是在2022年每月“科学”流言榜的基础上,经过行业专家、新闻媒体专门评审,筛选出来的全年最具代表性的10条流言。在辟除10条年度流言的基础之上,还相应地总结出了“夸大其词、添油加醋”“断章取义、片面理解”“刻板印象、思维定势”“非此即彼,简单联想”“借题发挥、煽风点火”等五大类传播规律。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更易引发不良反应?三重拉尼娜带来“三倍冷”?打一针癌症疫苗就不得癌症了?……活动邀请到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徐作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主任医师吴海云,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授丁爱中以及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周琳娜,结合公众日常生活、虚拟技术等多种呈现方式,用一个个精彩的主题演讲,为广大公众粉碎“科学”流言。

据了解,自2014年开始,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委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发布每月“科学”流言榜,至今共发布830条。同时在每月“科学”流言榜的基础上,已成功连续九年举办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发布活动,评选当年最具代表性的科学类流言,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参与解读工作,提高公众对科学类流言的免疫力,提升公民的整体科学素质。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助力,在社会上起到了科学辟谣、以正视听的重要作用。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