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岩:持续关注残疾人和青年事业发展

2023年01月15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岩。陈健男摄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尹星云)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刘岩多年来持续关注残疾人和青年事业发展,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她带来了有关持续推进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促进青年人高质量就业的两个提案。

无障碍社会友好氛围日益浓厚

多年来,刘岩和身边不少残障朋友一起亲身体验、调研北京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情况。“我们可喜的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共区域完善了无障碍设施的持续更新;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对导盲犬不再有排斥心理,而是更加友善;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愿意在力所能及时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陌生人,‘搭把手’成了暖心的常态之举。”刘岩说,无障碍的社会友好氛围日益浓厚,但她注意到短板同样存在,尤其是精细度方面,还可以再精细一点。

刘岩举例说,例如地铁中的手机信号覆盖问题,近些年来,北京在此方面有所推进,但应持续发力,还有一些老地铁线路个别路段的手机信号不强,有些与地铁接驳的商场入口处手机信号也很弱。同时,有些无障碍设施设备存在年久失修、损坏等问题,需加强日常巡查、检修。

在刘岩看来,无障碍环境越精细,人们在公共空间的幸福感越强。“不仅残障人士、老年人,在康复中行动不便的病人、行动不便的孕妇、工作一天疲惫不堪的白领、手提重物的市民等都需要享受到无障碍环境所带来的便利。”她说。

促进青年人高质量就业

一座城市的活力与魅力来自于青年,而青年就业问题无疑直接影响到其个人的生活质量及幸福感、获得感。刘岩在调研中了解到,北京市相关部门从加强供需匹配、强化政策支持、拓宽就业渠道、确保困难帮扶、支持创新创业、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部署了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在非应届生就业方面,北京市同样非常重视。

“北京市的青年就业问题在保证数量的前提下,更应关注到其本身的质量,这关系到青年自身的职业规划、生活质量及幸福感等,更关系到北京市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动力问题。”为此,刘岩也给出了建议。

“应持续对符合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的行业就业出台连续性强的政策,同时鼓励青年人投身‘四个中心’定位的行业中来,相关部门也应对相应惠及政策有所倾斜。”她还建议进一步优化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希望进一步对高校毕业生在内的更多青年人放宽条件、在动态监测中加大房源投放,满足更多人租赁需求,同时在申请时,应更加便捷、快速。

刘岩告诉记者,高校也应在引导青年就业观念、做好就业服务保障方面继续发力,建议高校多走出去,鼓励将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需要的岗位、特别有助于毕业生职业发展规划的岗位更多地引入学校招聘中。“我还希望能加大对青年就业的维权工作力度。”在招聘中,初入职场的青年可能会因经验缺乏而造成对自身权益的损害,建议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北京各级人才中心、各招聘就业平台持续加强监管,对有潜在侵害青年人权益的行为及合同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及规范,严防不利于青年就业的“霸王”条款及行为的出现,更好护航青年人就业。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